王毅訪問失利 中共未與太平洋10島國達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火線新聞來看到,中共企圖控制太平洋地區的計劃落空,今天,中共外長王毅今天在斐濟,與10個太平洋島國進行外長會議,不過,由於一些國家表達了深切的擔憂,11個國家無法就全面的貿易和安全草案達成一致。

目前人正在斐濟(Fiji)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30號與10個太平洋島國進行「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參與的國家包括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吉里巴斯(Kiribati)、薩摩亞(Samoa)、斐濟(Fiji)、東加(Tonga)、萬那杜(Vanuatu)、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紐埃(Niue)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不過,路透社報導,這次會議,11個國家無法就全面的貿易和安全草案達成一致。

中共駐斐濟大使 錢波:「在與我們有外交關係的10個國家中,得到了各國的普遍支持。但當然,也有一些國家,對一些具體問題存有擔憂。」

王毅表示,各國已經就5個合作領域達成一致,但需要進一步討論以達成更多共識。先前,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已經公開反對這份草案,他擔心這可能會引發中共和西方之間的新「冷戰」。

前澳洲國防部長、澳洲保守派領袖 杜登:「習主席領導下的中國議題,是我們有生之年,我們國家要面對的最大問題。這就是現實。」

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研究員葛蘭姆(Euan Graham)指出,「如果你把這些島嶼、群島連接起來,就是一條在澳洲和美國之間、澳洲和日本之間的島鏈。」在爆發衝突時,能更有效延緩美國海軍馳援,並打斷供應鏈。葛蘭姆表示,即使只有少數國家簽訂協議,也可能造成重大影響,「如果他們拿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和萬那杜,就取得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資產。純粹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這會改變局勢,會大幅改變澳洲未來的防衛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