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提供烏克蘭可打到俄境內的火箭

儘管烏克蘭一再要求提供長程武器,美國總統拜登30日表示,華府不會提供基輔當局射程可遠達俄羅斯境內的火箭系統。(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儘管烏克蘭一再要求提供長程武器,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華府不會提供基輔當局射程可遠達俄羅斯境內的火箭系統。

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27日都披露,美國將援烏長程多管火箭以助烏軍防衛烏東頓巴斯(Donbas),最快本週會宣布。但有部分白宮官員憂心,射程可達數十甚至上百公里的多管火箭系統MLRS可能被烏軍用於轟擊俄國境內,引發戰事重大升溫。

俄羅斯在27日相關消息曝光後警告,美國若提供烏克蘭這類武器就是「踩過紅線」。

法新社報導,拜登在白宮被問到相關議題時向媒體說:「我們不會提供烏克蘭可打入俄羅斯境內的火箭系統。」

烏克蘭軍隊人數和武力都遠不及鄰國俄羅斯,自2月底遭俄入侵以來,雖獲美方廣泛軍事援助,但仍要求西方提供能與俄軍匹敵的長程火箭。

基輔當局請求美國提供長程、機動多管火箭組「M270多管火箭系統」(M270 MLRS)和「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M142 HIMARS),這類系統可同時齊射多枚火箭,射程最遠可達300公里,是野戰榴砲的8倍以上。

這能給予烏軍精準打到遠在俄羅斯陣線後方目標的能力,不過目前不清楚烏方有無這樣的意圖。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上週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MLRS「實為我們所亟需」,他催促西方國家提供重型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iak)在近日一則推文中呼應外長說法,稱「當你遭到來自70公里外的攻擊,卻沒有什麼東西可反擊時,實在很難作戰」。

美國本月稍早宣布加碼援烏400億美元,當時外界推測包裹方案裡會含這類武器。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今天表示,拜登政府決定不給這些武器,是對烏克蘭和民主本身的背叛,他在推特上說「拜登政府顯然再次被俄羅斯唬住」。

不過CNN引述一名美方官員認為,拜登今天話未說死,仍保留提供先進遠程火箭系統但不給遠射程彈種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