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俄油 紐時:俄油業受創幾年後將浮現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圖)(Charles Michel) 推文:「已就禁止俄油出口至歐盟達成協議。涵蓋2/3以上俄出口至歐盟的石油可大幅削減俄財源。」 歐盟同意禁止大部分俄石油進口(管線石油豁免),是戰爭以來歐祭出最嚴制裁;但分析認為需幾年才能看到俄油業受創。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歐盟今天同意禁止大部分俄羅斯石油進口,是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祭出的最嚴經濟制裁,也可能是歐盟最大的自我犧牲;但分析認為,需得幾年時間才能看到俄國油業受創。

根據「紐約時報」掌握到的協議草案,歷經數週激烈爭論後,歐盟各國領袖今天在緊急峰會同意對海運輸出的俄油實施禁運,並承諾減少經管線進口的俄油。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深夜推文宣布這項最新對俄制裁,細節仍待後續才會明朗。

分析圈表示,由於歐洲和其他國家買主把握俄油每桶比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國際油價標準之一)還低30美元的機會大量買進,目前俄國石油生產仍未受侵烏制裁明顯衝擊。

追蹤國際石油市場的Kpler公司表示,相較4月,俄國5月每天石油產出增加20萬桶達1020萬桶,但日產量仍比今年2月戰前少約80萬桶。預估歐盟禁令生效後,俄油日產量會多掉10%、約合100萬桶。

紐時指出,隨國際主要石油公司退出俄國,將限制俄國引進西方技術,加上歐盟終於端出俄油禁令,分析圈預計俄國能源業幾年後將廣受打擊。

俄國經油輪出口歐盟的石油,2到3月間每天的減少量約在44萬桶,但3月後海運石油穩定徘徊在每天約120萬桶。義大利是最大買主,佔每天的40萬桶,每天海運出口俄油另有1/4透過義大利的里雅斯特港(Trieste)載往中歐。

Kpler公司估計,5月透過管線輸出的俄油約每天60萬桶,目的地為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與德國等。

紐時指出,石油外銷是俄國支應戰事的一大重要財源;歐盟各國每月總計付給俄國230億美元購油。歐盟高度仰賴俄國燃料,有27%的原油來自俄國,讓對俄石油禁運的討論爭執多時,遠比西歐更依賴俄油的匈牙利就一直持反對態度。

這次歐盟採俄油「禁海運但不禁管線輸送」的折衷方式,才讓匈牙利買單;禁海運俄油將讓歐盟減少2/3的俄油進口,但對內陸的匈牙利幾無影響。

同樣靠管線接收俄油的斯洛伐克、捷克與德國,料將逐步減少俄油引進,但不預期匈牙利會做出類似保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