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醫教你聰明健康吃粽 不露重

嘉義基督教醫院教你 聰明健康吃粽 不露重 (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端午節將至,美味的肉粽讓大家又愛又怕,如何吃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嘉義基督教醫院減重中心副主任安欣瑜醫師教大家,如何聰明吃粽,不露重喔!
 
嘉基安欣瑜醫師表示,一個肉粽的熱量與肉粽的大小及內餡有關,從300大卡至600大卡不等,吃上兩個就會超過一個便當的熱量,且多屬精緻澱粉,營養容易不均衡,如果可以自己包肉粽的話,可用健康食材作替代,如用雞胸肉、干貝、豆干等黃豆製品、瘦豬肉來取代肥豬肉,並加入筍子、杏鮑菇、木耳等增加膳食纖維。倘若不便自己包肉粽,市面上也有用五穀粽或藜麥粽等相對健康的選擇。

另外,醬料也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安欣瑜醫師指出,避免使用甜辣醬、蒜泥醬油、醬油膏等醬料,除了增加額外熱量,更容易吃進過多的鈉,導致水腫。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鹽。肉粽常見的鹹蛋黃一顆就有850毫克的鈉,再加上其他配料及醬料,非常容易超標。

醫師提醒,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粽子,因為有些大顆的粽子,可能含有2碗飯的份量,因此下一餐可以減少主食的份量,並以全穀類或地瓜為主,避免麵食或白米飯。還有要注意進食的順序,先喝清湯或500CC的水、再吃1.5碗青菜、最後吃肉粽。因為充足的水分有助於代謝,足夠的青菜讓營養更均衡,且可增加飽足感,避免吃完肉粽後無法滿足,就會不住再吃第二個。     

而且每次咀嚼 15~20 下才吞下,延長用餐時間,增加飽足感,促進消化。要如何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呢?首先,不要餓過頭。關掉手機和電視,專心吃飯。觀察食物的色香味,好好品嚐每一口食物。感受自己的身體的需求,吃飽就好,不要過量。希望大家可以在端午佳節與家人一同享受美食又能不變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