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半導體戰略?三星.英特爾合作恐成台積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好,三星副會長李在鎔,與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會面討論合作引起業界關注,我們請教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請問您怎麼看,兩大集團,三星與英特爾未來合作可能面向,尤其可能對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來說,造成甚麼樣的影響壓力?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我認為他們這一次兩個人的碰面,很有可能是延續大概一個多禮拜前,就是拜登跟尹錫悅碰面所談到的就是韓國跟美國,希望透過半導體這樣的一個產業鏈,來實現所謂的美韓全球企業戰略聯盟,或者是美韓全球的全面戰略聯盟的一個實質的意義。所以我覺得可能兩位領導人是要去承接甚至後續的鋪陳,韓美之間更有效的落地的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

但是合作我覺得還要持續的觀察,也就是說其實韓國跟美國的半導體的產業鏈,甚至包括intel 跟三星之間,其實也存在了很多的一些競爭。

然後另外當然這兩個公司都有共通性的敵人,就是我們的台積電,但是我覺得其實現在整個半導體供應鏈有一個很明顯的一個現象,其實不只是公司跟公司之間,其實每一家公司都代表了一個特定的陣營,也就是說三星他有他的上下游,英特爾也是,台積有它的上下游。

所以,以台積的下游的客戶來說,就是說,台積它的最重要的客戶就是蘋果。 蘋果其實在智慧手機來講,是三星最重要的競爭者。台積的另外幾個客戶,譬如說輝達 ,它的GPU跟AI晶片最主要的Face to face 的競爭就是intel 。

然後第三個就是AMD,AMD它其實併了賽靈思以後,它不只是CPU ,也包括FPGA可程式化邏輯晶片,這個部分最主要競爭者也是intel ,而其實過去NVIDIA也好,AMD也好,不管是在PC 或者是在伺服器,其實三星都是它的客戶,都是AMD跟NVIDIA滿重要的客戶之一。

所以我覺得英特爾跟三星,兩造之間如果要結盟,其實會讓不只是台積,其實還有很多台積重要的客戶,都會非常的關注。而如果他們的結盟,產生了很多的漣漪,就會讓很多台積的客戶跟選邊站,更會跟台積好更緊密的結合,包括了蘋果、AMD跟那個NVIDIA ,甚至可能包括長遠來講,聯發科也好,高通也好,所以我覺得未來兩造之間,甚至兩國之間的未來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其實還有待持續的關注,到底他們未來的合作的面向跟領域到底在哪裡。

我覺得比較有可能的,也就是說比較可能會落地的。合作就是兩造之間,非常有相當的互補性,以及不是以目前的生態系跟供應鏈,也不是以目前的陣營,而是比較屬於未來性的一個技術。

互補性來講,英特爾可能會拿他的邏輯晶片相關的技術,跟三星的記憶體做緊密的結合,這個部分當然以目前美系的美光,美光其實從很多的一些新聞以及一些動作看起來,已經有很明確的一個跡象,就是美光跟台積走得越來越近,所以三星要找英特爾,彼此之間邏輯跟記憶體的合作,我覺得是其來有自。

另外大兩造之間看的是未來性的技術,而且我覺得未來性的技術,最主要的就是6G,而6G來講,因為6G它需要很多的一些重要的技術,最主要就是包括了節能,以及要應未來的淨零碳排,會有很多新的技術會產生。

舉個例子來說,英特爾一直在一個領域琢磨很久,光通訊的晶片,而三星現在在資料中心有很多的琢磨,所以我覺得在光晶片的部分,也有很可能是英特爾跟三星未來合作的一個重要的領域,而光晶片未來,也會需要跟記憶體做很多的對接。

另外就是為了要節能,以及要讓整個AI 的晶片長期的發展,下世代記憶體也是重要的。所以我覺得這些領域,一個是下世代記憶體,一個是光晶片,還有就是邏輯晶片跟記憶體的堆疊,這些部分相對來說,我覺得英特爾跟三星是有相當的互補性的。所以是不是在這些領域,未來會有更落地的一些合作,這個我們還可以值得再關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