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克沃絲:美台是朋友 非老大哥與小老弟關係

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接見美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圖)(Tammy Duckworth) 等人,就全民防衛與深化台美經貿關係議題交談;達克沃絲說,美台關係非老大哥與小老弟,而是對等朋友,也盼台美在經貿層面能簽署協議。(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等人,就全民防衛與深化台美經貿關係議題深入交談;達克沃絲則說,美台關係非老大哥與小老弟,而是對等朋友,也盼台美在經貿層面能簽署協議。

蘇貞昌下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陪同下,接見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一行人。

蘇貞昌致詞時首先感謝達克沃絲去年曾訪台,在台灣疫情嚴峻時刻宣布捐贈疫苗,有效幫忙台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蘇貞昌說,這顯示極權專制國家殘害民眾不需要理由,世界上自由民主國家則站出來協助烏克蘭抵抗侵略,台灣在面對中國極權專制、一直聲稱不排除武力對付的情況下,也決定加強自我防衛,除在各方面增強自我防衛能力,更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加強民間力量,以及對抗侵略的力道與韌性。

蘇貞昌說,達克沃絲在全民防衛特別有經驗,也願意協助台灣,盼藉著達克沃絲這次到訪,讓台灣能加強了解全民防衛、後備動員與國民兵防衛等。

他也表示,台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彼此互利互惠非常重要,台灣在半導體方面有非常大的實力與經驗,也對世界做出貢獻,希望藉由與達克沃絲的見面交談,讓台美經貿能更加互惠互助,有更多成就與成功。

達克沃絲則說,這次訪台希望強化台美兩國夥伴關係,且鑑於烏俄戰爭情勢,她必須傳達美國將與台灣站在一起,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且未來亦然。

達克沃絲表示,美台關係不是老大哥與小老弟,而是對等朋友,美國去年雖然捐贈疫苗協助台灣,但其實早在這之前,台灣也贈送口罩等物資給當時最需要的美國。

而經濟部分,達克沃絲指出,美國因為疫情導致半導體晶片短缺,工廠幾乎要停工,但台灣增加半導體晶片的產量,讓美國工廠繼續運作,鞏固美國數十萬計的工作機會,這都展示台美之間平等友好的關係。

達克沃絲也說,今天的討論希望不只包含全民防衛動員署、國民兵以及維和相關議題,也要觸及經濟合作,尤其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持續推展過程中,盼台美將來在經貿上能有直接互動,以及簽署相關協議,打造互動互惠的關係。

達克沃絲是美國參院知名軍事專家,泰國裔的她精通泰語、印尼語,是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她2004年在伊拉克駕駛黑鷹直升機時,被飛彈擊中失去雙腿。達克沃絲隸屬民主黨,除曾獲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命為退伍軍人事務部副部長,在拜登參選總統時,也曾被媒體點名是副總統搭檔人選之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