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挺進北頓內茨克 1.5萬平民尚未撤離

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表示,俄軍正緩慢向該州北頓內茨克市中心推進。市政府稱市區約一半已落入俄軍手裡。圖為30日烏軍和俄軍在烏東頓巴斯發生激戰時,北頓內茨克市發生爆炸。(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今天表示,俄軍部隊正緩慢向該州北頓內茨克市中心推進。市政府稱,市區約一半已落入俄軍手裡。

蓋戴(Serhiy Gaidai)說明盧甘斯克州(Luhansk)最新情勢,他告訴烏克蘭國營電視台,在俄軍砲火狂轟下,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12萬人口中大部分已逃離,目前該市仍有大約1萬5000名平民。

蓋戴說,為最壞情況作準備,保衛北頓內茨克的烏軍部隊可能撤退到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另一側的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以免遭到包圍。

俄軍朝頓巴斯(Donbas)地區重要目標挺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當地局勢仍「極度艱難」。他說,俄軍30日再次砲擊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邊境的蘇米(Sumy)地區也受到來自俄羅斯境內的攻擊。

俄羅斯一直尋求奪取整個頓巴斯,包括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莫斯科宣稱其分離派代理人擁有這兩個州。

拿下北頓內茨克和利西昌斯克雙子城,能讓莫斯科有效控制盧甘斯克,也使克里姆林宮在鏖戰3個多月後得以宣布某種形式勝利。

莫斯科支持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帕斯特爾奈克(Leonid Pasechnik)告訴俄羅斯塔斯社(TASS),俄軍在北頓內茨克的進展不如希望的那麼快。

塔斯社報導稱,俄軍的推進因北頓內茨克地區有幾家大型化工廠而變得棘手。

俄羅斯的砲擊已使北頓內茨克大部分地區淪為廢墟,但烏軍的抵禦減緩了俄軍在頓巴斯各地的行動。

基輔表示,烏軍部隊在南部地區已將俄軍推回到安德里依夫卡(Andriyivka)、洛佐夫(Lozove)、別利霍卡(Belihorka)等村莊的防禦陣地,這些村莊位在刻松省(Kherson)邊界因古列茨河(Inhulets River)南岸,莫斯科正試圖鞏固對該省的控制。

路透社無法獨立查證雙方說法。

烏克蘭曾呼籲西方提供更多長程武器,但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華盛頓不會向烏克蘭運交射程可達到俄羅斯領土的火箭系統,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稱這項決定「很理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