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專家:新政府挺台不變 延續抗共政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表示,他認為近年澳洲的親美、挺台和抗共路線,並不會隨著工黨政府上台而改變。(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1 日訊】澳洲智庫專家分析,澳洲新政府面對中國、美國和台灣政策,並不會隨著近日執政黨輪替而出現重大改變,將會繼續配合美國,挺台抗中。

澳洲工黨(Labor)於21日的大選中勝出,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3日宣誓就任總理。隨著工黨政府上台,有關澳洲對外關係,尤其是澳洲與中國、美國和台灣關係是否會出現變化,備受關注。其中,工黨政府的中國政策是否會和上一任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政府有所不同,成為輿論焦點。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認為近年澳洲的抗中路線並不會隨著工黨政府上台而改變。

休布瑞吉說:「過去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政府的中國政策及有關的結構性決策,工黨都是全面沿襲。特別是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政府從2015年起的相關決策,工黨都是全面接受的。

他指出,包括針對外資審查、更嚴厲看待中國軍事擴張、外國干預澳洲政治運作、中國駭客攻擊等問題,工黨當初在野面對這些問題時,都一直全面支持莫里森和滕博爾政府。

休布瑞吉解釋,工黨政府之所以不會推翻前任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政府的中國政策,主要是因為工黨近年也警覺到中國對印太地區已構成威脅。

休布瑞吉說:「工黨和澳洲廣大民眾看法一致,了解到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已走上更具侵略性和威脅性的路線;鄧小平改革開放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我們面對的是專斷和封閉的中國政府;其至高無上的領導人習近平,正在重新走向集權路線。」

休布瑞吉認為,艾班尼斯於23日宣誓就任為澳洲總理當天就飛往日本出席24日於東京舉行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除了是公開宣示工黨政府的親美路線之外,同時也是間接表態要配合美國協防台灣。

休布瑞吉說:「艾班尼斯和新任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趕往四方安全對話是基於正確的判斷。

他補充說,非常有趣的是,正當艾班尼斯和黃英賢飛往東京途中,美國總統拜登就被媒體問到,假如北京對台灣動武的話,美國是否會支持台灣?而拜登的回答就是一句話:「是的,那是我們做過的承諾」。

休布瑞吉認為,艾班尼斯抵日後聽取簡報,在這情況下,他很清楚澳洲既作為美國的盟友,又是在區域內確實有著安全利益的國家,因此,幾乎可以肯定,「我認為一旦衝突發生時,澳洲要站在正確的一方,意即協防台灣」。

他分析,工黨新政府針對中國問題的做法,是試圖讓其他人率先公開向中國發表聲明,然後再趕緊安靜地跟隨;工黨不要搶先表態。

休布瑞吉提到,工黨在2017年就曾經和中國共產黨有過直接衝突。

事起於澳、中在2007年簽訂引渡條約後,澳洲國會遲遲未通過實施,國會於2016年才開始針對是否通過此條約展開辯論。不過,當時由於反對黨工黨動員投反對票,再加上執政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有議員倒戈,澳洲國會於2017年3月否決實施中、澳引渡條約。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孟建柱於2017年4月飛抵雪梨與工黨高層會面。孟建柱在會面過程中放話,揚言將會動員澳洲華人在隨後舉行的選舉中抵制工黨。

休布瑞吉說:「孟建柱威脅工黨,指工黨既然不支他,揚言要影響澳洲的選舉結果。但這只是讓工黨立場更堅定,而且這也展現出中國共產黨採取脅迫手段的本質。」

面對中國威脅,休布瑞吉認為,台灣和澳洲應該參照烏克蘭堅定抵抗俄羅斯入侵、進而牽動全球多個民主國家支援的例子,記取「自助人助」的教訓。他也希望台、澳之間未來有機會進行軍事交流。

休布瑞吉說:「台灣必須像烏克蘭一樣增強防衛實力,藉著有效防衛,進而牽動外國提供強力支援。要是沒有自助的能力,其他夥伴國家就比較不可能持續提供支援。不只是台灣,澳洲也須記取這個教訓,我們都須快速充實軍力。台灣和澳洲之間可以進行非常有意義的交流,互相學習如何快速提升軍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