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王毅雙重焦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1 日訊】中共外長王毅,週二在一場視訊研討會上稱,美中關係遭遇越來越多挑戰。外界解析,他的講話透露出美中關係,來到十字路口,美國很難回到過去的政策。

5月31號,中共外長王毅在「基辛格與中美關系」研討會上發表視頻講話稱,中美關係正遭遇越來越多挑戰,兩國關係的歷史敘事被人為歪曲。他還聲稱,當前中美之間氛圍很不正常,美方的極度焦慮完全沒有必要。

他還指責美國近期對中美關係的定位,「會將中美推向對抗衝突,將世界推向分裂動蕩」,還說「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

值得關注的是,上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指北京對國際秩序構成「最嚴重的長期挑戰」,當時王毅回應,同樣指責美國。

王毅的兩次講話,說明中美關係處於十字路口,而且很難回到從前。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李正修:「王毅他們當然希望回歸以往,只要談論經貿就好,賺錢就好,你進口我龐大的商品,然後我國內的經濟穩定發展。那至於我國內人民受到政權的什麼樣欺壓,你們不要多嘴。可是現在的世界格局跟現在整個國際政治的走向已經不一樣,已經回不去了。」

王毅談話的另一個焦慮是,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中國債券市場連續三個月出現大規模資金外流,境外投資者減持中國債券大約人民幣3,014億元。受到封城的影響,外資企業在搬離他們的生產基地。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過去的三十年是全球化滲透到全球每一個角落的,全球化的浪潮不斷地在席捲,現在是反全球化的浪潮,圍堵中國的壓力越來越大,所以每一個國家幾乎要把生產基地搬回到每一個自己的國家。我相信在經過這個疫情之後,外資現在開始撤離中國,我相信這是會變成一個常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岑心 駱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