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不再反對 中吉烏鐵路計劃明年開工

被視為大陸運輸貨物到歐洲和中東最短路線的中吉烏鐵路,近期傳出在俄國不再反對後明年可望開工。 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圖前)(Sadyr Japarov)5月30日說,向俄總統蒲亭解釋吉國需此鐵路就像需空氣和水後,他說不再反對。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被視為中國運輸貨物到歐洲和中東的最短路線的「中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鐵路,在規劃逾25年後,近期傳出在俄羅斯不再反對後明年可望開工。

根據觀察者網6月1日報導,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5月30日接受吉爾吉斯國家通訊社「卡巴新聞社」(Kabar)訪問時稱,他向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解釋吉國需要「中吉烏鐵路」就像需要「空氣和水」後,蒲亭表示不再反對,如果需要就可以建造。

賈帕洛夫表示,吉國想建「中吉烏鐵路」已經有25年了,但根本沒有開始。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能向俄羅斯方面解釋這條鐵路對吉國的重要性。

他說,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後,鐵路將於2023年開工。完成後吉國將成為過境國,將帶來工作、資金,促進經濟繁榮,並擺脫無法償還外債的擔憂。

報導指出,「中吉烏鐵路」全長約523公里,擬從中國新疆喀什向西出境,經吉爾吉斯到達烏茲別克。鐵路建成後將是從中國運輸貨物到歐洲和中東的最短路線,貨運路程將縮短900公里,時間節省7至8天。

先前有評論指出,俄羅斯反對興建這條鐵路,因認為會增強中國影響力,讓中亞國家對中國市場更依賴,對俄羅斯以及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會有負面影響。

有網友回應,蒲亭阻擋逾20年的鐵路要開建了,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終於給中國帶來了一個利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