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洽談倡議 專家:正面看不排除談BTA、FTA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好,台美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6月底在華府召開首次談判,我們請教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博士,請教怎麼看,這次台美決定洽談倡議,代表何種意義?是否代表台灣經貿地位顯著提升?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沒有錯,的確是讓臺灣經貿地位顯著提升,因為它(美國貿易代表署)同步發出新聞稿,而且是在美國的貿易代表署的官方的網站發出這樣的一個新聞稿。其實美台之間的經貿關係本來就很密切,我們以去年為例,美國光外銷訂單下給臺灣超過2,000億美元之多,而且美國也是臺灣最大的外銷訂單的來源,現在等於說是除了實質的關係之外,給了臺灣的一個正式的名份了,所以對提高臺灣在這種被國際認可的這種經貿地位是很有正面的意義在。 」

記者:怎麼看,未來台美之間可能達成甚麼樣實質的效益?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我們現在看21世紀的一個協議,他總共有11個項目,這11個項目裡面包括美國,它在跟其他的貿易夥伴談論自由貿易時候,最關切的議題都已經包括在裡面,包括勞工環境,還有國有企業等等。因此就可以,未來我們可以知道它會發展出很多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會進一步導向,譬如說像美台雙邊的BTA或FTA 這樣的一個方向。 」

此外我們知道IPEF臺灣並沒有加入第一輪,但是現在的這11個項目基本上跟IPEF 提到的4大支柱,其實是大同小異的,因此也有可能就是說在6月底的談判是不是敞開臺灣加入IPEF第二輪的一個大門,我覺得可能性我們也不能排除。 」

記者:台灣未能加入IPEF首輪國家,但陸陸續續台美之間都有再進行洽談,這在地緣政治上怎麼解讀?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沒有錯,因為我想臺灣沒有加入第一輪的IPEF ,等於說這是華盛頓給北京一個訊號,就是說在多邊的這一種實質的談判方面,給北京一個台階下,要看北京未來是不是能夠遵守國際的經貿的規範,如果北京持續的著手進行一些,譬如說像美國提到的所謂非市場機制的這些作為的話,美中進一步脫鉤,這個可能就是會加速,臺灣被納入美國所主導的一個多邊的經貿規範協定裡面。 」

記者:未來是不是有機會達成迷你IPEF這樣的可能性嗎?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從現在的協議來看,譬如說內容談到了這個算是北京的軟肋,就是說中國大陸在經貿談判最不願意碰觸到的勞工環境跟國企的問題,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個協議的第十一項,他提到就是說美國跟臺灣要合作,一起來對抗這些非市場的好措施。

非市場的措施,就是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一直對中國大陸的一個指控,因此這個很清楚、很明顯就是說,除了在經貿上面強化美台關係之外,甚至在未來政治上也是一種比較具體的跟臺灣做一個結盟。

這個未來發展就有很多的可能性,可能是雙邊的FTA 這個不無可能,因為現在是等於說以堆積木的方式在往這個方向走,他現在才堆了一塊。好,你要等他多堆幾塊之後,我們才可以看到他具體的輪廓。所以說未來6月底的談判是開啟了很多的一個可能性,基本上我都是往非常正面的這種面向來看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