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亞總理:簽署對中協議前 應召開區域會議商討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訪問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薩國總理馬塔法(圖)(Fiame Naomi Mata'afa)說與中共簽署任何全面貿易和安全協定前,區域各國領袖同意, 應召開區域會議進行討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今天訪問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薩國總理表示,區域各國領袖同意,簽署任何中國全面貿易和安全協定前,應召開區域會議進行討論。

黃英賢(Penny Wong)會見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之後宣布,澳洲將於明年提供1艘守護者級(Guardian class) 艦艇,以更換先前擱淺的另艘船隻。

黃英賢說:「我們確實了解這些海上資產對島國的重要性。」

先前擱淺的船隻是40公尺長的Nafanua II,該船於去年8月撞上礁石,因此受到無法修復的損壞。

黃英賢10天前才宣誓就職,此行是她上任後第2度出訪太平洋島國。她預定明天前往東加王國,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到訪並與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簽署6項協議之後,設法拉攏這個島國。

王毅5月30日在斐濟與10個太平洋島國外長舉行視訊會議,會中未能就一項中國提案達成協議,提案內容涵蓋警政、安全、漁業、資料和自由貿易區等敏感議題。

儘管上述協議尚未達成,但王毅此行已簽署一系列針對特定國家的協議。

馬塔法指出,中國在該區域簽署的部分協議包含「不實陳述」。

她說,上週薩摩亞與中國簽署的協議涉及「雙邊計畫、 項目,其中大部分早在數年前已開始進行。」

馬塔法表示,薩國將反對與中國簽訂區域協議,除非區域所有國家(有些承認台灣,有些支持北京)共同就協議展開討論。

「我們的立場是,如果該區域沒有先開會討論,就不應達成區域協議。」

馬塔法說:「我認為區域已得出結論,也就是我們必需召開區域會議,以考慮發展夥伴提出的任何提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