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交鋒 美國「後院」中南美洲現失火徵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美中區域角力持續,中共外長王毅近日出訪太平洋島國失利,未能與這些國家簽署安全協議。不過,就在美國專注俄烏戰及印太事務之際,向來被美國視為「自家後院」的中南美洲,近期接連出現「失火」的徵兆。就連即將在美國本土舉行的美洲高峰會,都出現遭到抵制的窘況。

匯集了所有美洲國家的美洲高峰會(Summit of the Americas),第九屆將在6月6日到10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不過這次究竟有哪些國家受邀仍是未知數。美國政府先前表示,由於人權和民主的原因,可能不會邀請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參加。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2022.05.31):「再次重申,我沒有任何東西能分享,也沒辦法確認任何人的出席。我們沒有一個最終的名單。一旦有了最終名單,我們會對外發布的。」

但這也引發中南美洲國家的不滿。除了被美國點名的三個國家外,許多國家領導人也紛紛表態,除非區域內所有國家都獲得邀請,否則他們也不會出席峰會。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2022.05.08):「我將向拜登總統堅持,沒有一個美洲國家被排除在下個月於加州洛杉磯舉行的峰會之外。」

另一方面,外交立場長期親美的拉美右翼重鎮哥倫比亞,近日也有了變天的可能性。在29日的總統選舉當中,由左派的裴卓(Gustavo Petro)以40.3%的得票率領先,他將與票數居次的富商耶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進行第二輪選舉。

此外,長期在中南美洲大搞投資的中共,其觸手也伸到了哥倫比亞境內。哥倫比亞近年來許多重大基礎建設背後都有中共的資金,包括首都波哥大的首條地鐵,也是由兩家中共的國有企業在2019年得標承建。中共未來對於這個長期盟友的影響力,也引發美國隱憂。

而南美洲上目前的另一個右翼大國巴西,也即將在今年10月展開總統大選。現任的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將要對上左派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目前民調由魯拉領先。

就在美國忙著處理俄烏局勢和中共等問題,應對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外交之際,外媒關注拉美局勢,不僅中共正虎視眈眈,也提醒美國應適時回頭關注一下自家南邊的中南美洲動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