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圍裙能捕捉二氧化碳 供蔬菜生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紡織業屬於高碳排放產業,隨著消費者意識到衣服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全球氣溫上升的問題,時尚巨頭們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來解決這個問題。由時尚品牌贊助開發的碳捕捉布料,被做成了工作圍裙,在一家瑞典餐廳中進行實地測試。

瑞典斯德哥爾摩攝影博物館(Fotografiska)餐廳的工作人員,身上穿的米色棉質圍裙,可以直接從空氣中捕捉二氧化碳。

這是由時尚品牌(H&M)支持的一項碳捕捉技術所進行的實際測試,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開發,再交給印尼供應商以工廠現有設備,進行簡單化學處理所生產出來的。

HKRITA執行長 Edwin Keh:「這條圍裙基本上是一種功能化的棉圍裙。由棉花製成的,我們對材料表面進行了功能化處理,使其能夠吸引二氧化碳。」

研究團隊受到燃煤電廠煙囪限制排放技術的啟發,開發出一種含胺溶液,來處理棉花或纖維,使棉花能將二氧化碳拉過來並捕捉它,然後將其穩定儲存在紡織品表面。

使用過後的圍裙,被加熱到攝氏30至40度之後,二氧化碳就會被釋放出來,在溫室中被植物吸收。

HKRITA執行長 Edward Keh:「我們用這種材料製作的T恤,每天的吸收效率大約相當於一棵樹的1/3,所以這個量是不容忽視的。」

研究團隊將進一步發展該技術,並嘗試尋找其他用途,以及使用或處置所捕獲二氧化碳的其他方法。

HKRITA執行長 Edward Keh:「這在工業應用上,讓我們想到這類型的材料被用來捕捉許多地方、煙囪、發電廠和類似地方的二氧化碳,在那裡你可以看到它是一種非常有效封存二氧化碳的機制。」

H&M基金會表示,這項創新可能會改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遊戲規則。然而,該技術專案還處於早期階段,有關減輕紡織工業對環境影響的潛力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