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軟實力挺住烏克蘭 布恬科:堅持信念才能獲得敬重

烏克蘭出版集團Yakaboo國際市場發展部主任布恬科(Valentina Butenko)2日表示,文化意義上的國家才更能凝聚人心,任何軍事上的武器都無法擊敗你,只有堅持自己理念,追求民主及自由,才能獲得別人敬重。(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特別邀請烏克蘭參展,烏克蘭出版集團Yakaboo國際市場發展部主任布恬科表示,文化意義上的國家才更能凝聚人心,「任何軍事上的武器都無法擊敗你」,只有堅持自己理念,追求民主及自由,才能獲得別人敬重。

布恬科(Valentina Butenko)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烏克蘭人民在戰爭中認識到最深刻的事,就是只要你對於自己的身分認同及定義自己的價值有很深刻的認知,包括自由、民主等基本價值,那麼即使外在受到物理上的成脅,「也無法擊敗你」。布恬科說,「烏克蘭的軍事實力難以和俄國相比,但這些日子以來證明,只要人民有足夠意志,就可以去對抗這一切」。

今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舉世譁然,「其實早在戰前2、3個禮拜,俄烏邊境就有軍隊集結,當時我就決定回國和同胞們面對這一切,我身邊很多朋友還笑我傻,但我的想法是,俄國這樣的作法就是拒絕承認烏克蘭的主權,這讓我更想接近我自己生長的地方。」

提到戰爭經歷,布恬科餘悸猶存,「那天剛醒來時,我感受到飛彈攻擊的威力,房屋劇烈震動,不過當下感受到的倒不是人身的安全或失去生命的恐懼感,而是發現所有的一切根植於自己認同、讓我之所以為我的一切,很有可能會消失,這是一種本能的感受。」

「這也是為什麼當世人看到烏克蘭人民自發性的攻擊俄國坦克的行為,會感到驚訝,但對烏克蘭人而言這是很自然的反應,我們在爭取的是自由,尤其回顧烏克蘭的歷史,一直是一段爭取自由的過程。」

布恬科說,烏克蘭人民正在為所有的烏克蘭人奮鬥,即使大家可能有不一樣的想法,但大家會為彼此而奮鬥。

布恬科表示,戰爭開啟之初,烏克蘭的出版業幾乎崩潰,以她所服務的Yakaboo出版集團而言,整整個3月連一本紙本書都沒賣出去,整體出版市場相較於去年損失將近25%的市值。

「對烏克蘭而言等於消失了一個跟世界發聲的平台,現在而言最重要的是把烏克蘭作家帶到國際上,希望藉由大眾對烏克蘭的認知,進而支持烏克蘭。」

布恬科說,目前公司的策略,一是加強在亞瑪遜網路書店的銷售,其次是積極跟歐洲大出版商形成合作關係,三是把所有烏克蘭書目列在書目平台,讓國際知道更多烏克蘭的書。布恬科表示,這次來台灣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希望能尋求國際間的合作,把烏克蘭書籍翻譯到各個國家。

面對強權的威脅,烏克蘭人民展現堅強意志捍衛自己的國家,也為同樣面臨強權威脅的台灣帶來啟發,布恬科認為,台灣長期以來是一個民主典範,也在發展自己的文化認同,她給台灣的建議是,「繼續做你們現在正在做的事,人們是自己選擇自己想要堅守的價值,只要能繼續堅持,其他物理上的威脅是無法打倒你們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