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算 上海解封 路線不同 20大誰上誰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上海結束了兩個月的「封城」,中共除了將封城造成重大民生災害的責任,甩鍋居委會,被稱作是中共典型「卸磨殺驢」的做法。而在北京,疑似「吸取上海的教訓」,在過去一週,北京四個區的區委書記相繼換人,被認為是,對抗疫不力的問責。

日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宣布所謂的大上海保衛戰,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下一階段所謂要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防控的同時,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卻隻字未提從疫情中汲取的教訓和問責之事。

時事評論員 江峰:「一定是中央高層,中共領袖的權力被某種程度分化弱化,威信掃地了。因為只要習近平還有權威,大上海保衛戰,只能迎來全民徹底偉大的勝利,而不可能是階段性成果。這個階段性成果就是中共話語體系裡面失敗的代名詞。」

與此同時,上海市政府統一口徑,說從沒有封城,都是居民的自願行為,將責任甩鍋居委會。並處分了防疫不力的官員。

時事評論員 唐浩:「中共官員的行事風格,一向是棄軍保帥,用完即丟。有鍋下屬背。」

在過去兩個多月,上海處分了38名所謂防疫不力的官員,但其中最高級別的就是兩名正處級的鎮黨委書記,其餘都是街道或社區的低階公務員。

與此同時,北京在過去一週,更換了4個區的「一把手」。而這4個區要麼是疫情最早的爆發地,要麼是近期遲遲所謂清不了零的新「爆點」,被認為是對抗疫不力的問責。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都被視為習近平親信,十九大兩人雙雙入局,分掌京滬。今年二十大,李強及蔡奇此前都被看好有機會入常,但現在,兩人兩種抗疫路線,各不相同,誰上誰下,還不得而知。

中共二十大臨近,省級人事換屆也正在緊張進行中。重慶新聞31日報導,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當選中共二十大代表。陳敏爾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他也是在二十大進入政治局常委呼聲很高的中共官員之一。就海外談論陳敏爾是習近平的接班人,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分析:沒有可能,一是因為陳敏爾只小習近平7歲,年齡差距太小。二是因為習近平根本就沒有想退的意思,除非習近平身體出現問題,否則陳敏爾是接不了班的。

新唐人記者 韓菲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