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指蠻橫無法抹六四 閣揆指5月35日真相將現

總統蔡英文發文紀念六四,從國際關注的疫情處理方式對比角度切入。(圖/蔡英文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4 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社群平台發文表示,蠻橫手段並無法抹去人們的記憶;當民主受到威脅,世界威權主義也正在擴張,我們更需堅守民主價值,並且和共享民主自由理念的國際夥伴堅定互相扶持。蘇貞昌指出「五月三十五日」在中國,迄今六四仍是當權者要塗抹遮蔽的恥辱記憶,爭取民主的火苗不會被熄滅,在未來的中國,真相會浮現。

閣揆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今天是六月四日,卻是中國的五月三十五日。在中國,迄今六四仍是當權者要塗抹遮蔽的恥辱記憶。但我相信,歷史可以暫時被掩蓋,爭取民主的火苗卻不會被熄滅。」「權力雖可以讓一些人噤聲在一時,卻不可能讓所有人靜默於永遠,在時間長河的淘滌下,謊言會篩走,真相會浮現,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如此,未來的中國也是如此。」

副總統賴清德發文喊話壯大民主的精神,在疫情嚴峻下,許多心繫自由民主的人們,在今天仍拚命追求自由、努力記憶歷史。在台灣,民主保護說話的權利、思考的自由。然而,六四相關的討論在中國仍是禁忌,威權體制持續用不同手段,讓血淋淋的事實被噤聲,透過各種管道製造對立、圖謀挑撥,不僅掩蓋了真相,更讓台灣的民主自由,遭逢巨大挑戰。

國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發文,喊話「在牆外的所有人」,關懷、支持牆內的中國人推動民主自由,記住六四。他歷數中共「新疆集中營」、「鎮壓西藏」、「迫害法輪功」、「迫害反送中」、「港版國安法」及「戰狼外交」、「機艦繞台」等等,顯示中共「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本質沒有絲毫反省與改變。現在還試圖抹除所有屠殺的記憶、說謊扭曲事實,只會加深國際多數民主國家的疑慮與不滿。他呼籲中共面對過去犯下的惡行,只有「民主開放」才是中國唯一的出路。

六四33周年,立法院長游錫堃發文,喊話「在牆外的所有人」,關懷、支持牆內的中國人推動民主自由,記住六四。他歷數中共鎮壓新疆西藏、迫害法輪功、迫害反送中等等,顯示中共「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本質沒有絲毫反省與改變。(圖/游錫堃臉書)
六四33周年,立法院長游錫堃發文,喊話「在牆外的所有人」,關懷、支持牆內的中國人推動民主自由,記住六四。他歷數中共鎮壓新疆西藏、迫害法輪功、迫害反送中等等,顯示中共「對內壓迫、對外擴張」的本質沒有絲毫反省與改變。(圖/游錫堃臉書)

中共掩蓋疫情與病毒源頭、極端清零與封城政策,帶來嚴重的次生人禍,仍無法清零;台灣模式與中共模式,在國際觀察中形成強烈對比。

蔡英文發文紀念六四,從疫情切入指出,「台灣在全民的努力下,這兩年的防疫工作也受到國際肯定,公開透明的民主監督機制,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相反的,威權國家一味封鎖真相,箝制討論,抹煞的不只是民主價值,更有可能因為資訊不流通,導致疫情的惡化與加劇。」

蘇貞昌寫道,「台灣人民過去兩年來,對全世界做了最好的示範,相較於中國,我們證明用民主自由的制度、活絡的公民社會,不斷地在不同意見中爭論、尋求共識,仍然可以全力做好防疫、還能顧好經濟。」

蔡英文指出,33年前的今天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而多年來始終維持以燭光晚會紀念六四的香港,今年首度完全沒有六四紀念活動的集會申請。香港多所大學中,關於民主與六四精神的雕像,也莫名遭到移除。關於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正在被系統性的抹滅。但我們相信,這樣的蠻橫手段,並無法抹去人們的記憶。當民主受到威脅,而世界威權主義也正在擴張,我們更需要堅守民主價值,並且和共享民主自由理念的國際夥伴堅定互相扶持。」

總統蔡英文發文紀念六四,從國際關注的疫情處理方式對比角度切入。(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發文紀念六四,從國際關注的疫情處理方式對比角度切入。(圖/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與蘇貞昌,都提到去年六月四日這天,是日本捐贈疫苗抵達台灣的日子。124萬劑AZ疫苗、接著一年累計420萬劑。蔡英文強調台日間的深刻友誼令人非常感動,也是「民主政體攜手防疫的具體展現」,「美國,日本,及歐洲許多國家,都透過互相捐贈重要防疫物資,共同抵抗疫情,這就是因為,熱愛自由的人們更應該互相支持。」

蔡英文說,「不同的政府體制,面對防疫時有不同的治理策略與回應方式,也可能對疫情發展帶來相當不同的影響,在國際上這也是被討論及研究的重要課題。」「台灣是民主社會,因為各種意見紛陳,有時候溝通成本會比較高。但也正是因為民主社會資訊較公開透明的特色,才能讓所有公民都有機會取得資訊,集思廣益,不只挖掘問題,也能尋求解決方案。」

蔡英文也提醒,身在民主國家,應當珍惜言論自自所打造的強韌民主,但也更應該謹慎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尤其是在疫情期間,錯假訊息不但會造成恐慌,也會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收到可疑訊息,協助澄清,不要轉傳,可以更有助於防疫。

台灣人民過去兩年來,對全世界做了最好的示範,相較於中國,我們證明用民主自由的制度、活絡的公民社會,不斷地在不同意見中爭論、尋求共識,仍然可以全力做好防疫、還能顧好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報導 / 責任編輯 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