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樣類肉瘤病 花蓮慈醫治療過程登國際期刊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右)與皮膚科醫師陳彥婷(左)將病患血管瘤樣類肉瘤病從發現到治療的過程寫成論文,獲「英國醫學期刊」刊登。 (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6 日訊】1名婦女眼周出現紅點,持續變大,花蓮慈濟醫院檢查是「血管瘤樣類肉瘤病」,經治療康復,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與醫師陳彥婷將治療過程寫成論文,獲「英國醫學期刊」刊登。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發布訊息表示,去年1名50多歲的女性,左眼周圍突然出現一塊不痛不癢的紅點,沒想到4個月來紅點不只凸起還持續變大,她急忙到花蓮慈濟醫院向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求醫,經過檢查發現是血管瘤樣類肉瘤病。

「若是不理會的話,視力可能會受損進而導致失明或肺功能缺損、肺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張中興說,這名女性患者警覺心很夠,發現眼頭旁紅點持續變大的異常,就醫檢查,沒想到淚腺、唾液腺、肺周圍的組織淋巴腺都被類肉瘤侵犯。

張中興指出,類肉瘤病會在人體各器官產生肉芽腫瘤,並影響器官正常功能,一般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兩大類,其中感染性的類肉瘤,常見於肺結核及痲瘋病的病患。在經過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後,確認這名女性患者為非感染性的肉芽腫瘤,就以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來治療,短短1個月就順利康復。

「皮膚是健康之窗」張中興表示,皮膚與人體內所有臟器有關,接收臟器發出的訊息,並透過皮膚來表現,雖然這名病患病灶表現很幽微,也沒有不適症狀,但從細小之處找出病因,讓病人能早期接受治療,避免後續嚴重併發症等問題。

這名病患的血管瘤樣類肉瘤病從發現到治療的過程,張中興與住院醫師陳彥婷寫成論文,並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的Minerva主題裡。

陳彥婷說,從一開始投稿不順利到被接受,真的很開心;她也鼓勵所有的臨床醫師都可以勇於一試。

「英國醫學期刊」創刊於1840年,是最古老的醫學期刊之一,以促進人類健康為宗旨,提供給包含執業醫師、研究人員、教育人員、一般病人、社會大眾等讀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