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16國印太26國 美6月啟兩大軍演雙線嚇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6 日訊】6月份兩場大型軍演啟動,北約16國在歐洲波海年度演習,印太地區26國環太平洋軍演。學者 (6日)解讀,美軍展現雙線作戰能力、與西方聯合包夾,嚇阻中共、嚇阻俄羅斯不能威脅申請加入北約的瑞典芬蘭。日本媒體近期分析,美國正試圖建立可靠聯盟,對抗中共奪取台灣的企圖。

鄰近俄羅斯,北約在歐洲波羅的海的年度聯合演習(BALTOPS),當地時間6月5日至17日登場,美國海軍第6艦隊參與,將集結14個北約盟國、2個北約合作盟國--也就是5月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瑞典、超過45艘艦艇、超過75架飛機和7000名兵力,在瑞典首都一帶演習。

在印太,世界最大的環太平洋演習(RIMPAC),6月29日至8月4日在夏威夷登場,26國2.5萬兵力,由美國主導,包括印度、日本、澳洲QUAD成員,與五個南海周邊國家、區域外的以色列;兩年一度的演習,被認為嚇阻潛在侵略者包括中共。日本派出出雲號(JS Izumo, DDH-183)準航母艦隊,韓國首度向環太派出最大兩棲攻擊艦馬羅島號(ROKS Marado, LPH-6112)。台灣國防部智庫學者解讀: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美國是在展現從冷戰以來,她打一個半戰爭、或打兩個區域戰爭的能力。美國跟西方民主國家的武裝力量,正在向中共跟俄國這大陸進行外線的包夾,嚇阻中俄軍事擴張的野心。」

6月底,北約領袖峰會,亞太夥伴日本首相、韓國總統可能親自參加,峰會發布未來十年「新戰略構想」,將首度納入中共。英國外相4月強調,北約必須兼顧歐洲與印太,確保民主台灣自我防衛。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2022.04.27):「我們拒絕在歐洲大西洋安全、和印度太平洋安全之間,做出假(議題)的選擇,在現代世界我們要兩者兼顧。我們需要全球的北約。我們需對印太的威脅先發制人。」

日本《日經亞洲》(Asia.nikkei)1日分析( All for one: U.S. enlists its Asian allies in defense of Taiwan),日本人已感覺到,美國正試圖建立可靠聯盟,如果中共企圖以武力奪取台灣,該聯盟將與之對抗;隨著更多亞太盟友的加入,美國的反應會變得越來越強烈。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布林肯演說反映)在外部形成一個防護圈,避免中共把極權主義輸出,美國(拜登政府)不以攻勢的現實主義去刺激中俄,但可以用守勢的理想主義,來等待中共跟俄國慢慢的萎縮。」

北約領導成員國海軍力量的能力,也被解讀釋放訊號嚇阻中共;2022年,北約海軍打擊和支援部隊,在海王星(Neptune)計畫相關演習,已三度接管指揮成員國航空母艦,在聯盟領導下訓練整合國家力量,包括1月下旬、5月中旬,接管美軍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USS Harry S. Truman CVN-75),5月底指揮義大利加富爾號航空母艦(ITS Cavour)打擊群。此外在2月,美軍、義大利、法國三國航空母艦,在地中海一起訓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