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傳統木雕近一甲子 黃媽慶獲彰化文化局肯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有討海人背景的木雕工作者 黃媽慶,14歲當學徒,從事木工雕刻工藝技術將近一甲子,最近被彰化縣文化局新增認定為傳統工藝技術保存者,黃媽慶表示,自己的責任加重了,並將作品視為公共財,希望將木雕這項傳統技藝透過作品展示給世人,永久流傳下去。

用鉛筆畫出一隻魚的輪廓,再拿起雕刻刀當畫筆,木板當畫布,沒多久一條魚的輪廓逐漸浮現出來,別看這6、7坪大的工作室,1992年到現在約有近500件作品問世。

木雕工作者 黃媽慶:「這就是墨斗跟筆,祂在點七星。」

這件被命名為魁仙踢斗的木雕作品,在有限空間呈現無限想像的傳統工藝作品,跟財子壽木雕作品,是30年前黃媽慶的工藝作品,都是提供給彰化縣文化局,新增認定黃媽慶為傳統工藝保存者資格的得意之作。

木雕工作者 黃媽慶:「魁仙踢斗,跟那個,財子壽,龍鳳跟那個麒麟,我的感受就是責任的加重。」

黃媽慶說他14歲當學徒,為了生活從外銷傳統木框、日本欄間、神龕以及神轎裝飾等傳統工藝技術,也奠定日後創新作品的基礎,從1992年開始創作到現在,創作約500件作品,個人展覽達120多場。

木雕工作者 黃媽慶:「我是覺得是說逆(境)的時候,好像應該是更努力,提升心靈的層次去呈現在作品上。」

黃媽慶從創作中體悟到人生順逆皆自然,像是一種禪的意境,作品是內在精神的表現,文化局統計,目前彰化縣傳統工藝保存者,經過認定的有22位,加上最近新增的2位一共有24位,透過認定期望這些技藝能夠繼續傳承並且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