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擬設統合司令部.多方布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關心台海情勢,日本政府多管齊下布署,除了在今年的財政改革方針,罕見加註台海穩定重要性的表述外,還傳出要成立「統合司令部」,來因應台海有事的狀況。對此學者認為,這是日本在台海議題上劃出的戰略清晰底線。

日媒TBS主播:「在經濟財政的營運與改革方針中,「台灣」的文字也首次出現在其中。該方針預計將在7日的內閣會議中做決議。」

日本執政自民黨通過財經改革方針(骨太方針)修正案,日媒報導,「台灣」字眼首度出現在方針中,更罕見加註「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表述。

(聲音來源)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 李世暉:「日本的政治人物一直說台灣很重要、台海穩定很重要,可是你沒有放在政府的文書裡面,其實官僚很難有一個政策,按照這個政策去制定SOP,所以我覺得這對日本來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

面對中共擴張軍事威脅,日本政府多管齊下,傳出日本防衛省正研議成立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主要就是因應台灣有事的狀況。更傳出最快今年夏天,將首度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

(聲音來源)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 李世暉:「我覺得這個是延續日美首腦會談之後。」「日本現在也劃出一條線,讓中共知道,日本在台海問題上有日本的紅線,某種程度我們也可以說是,戰略上面對彼此底線的一個清晰。」

(聲音來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 郭育仁:「明顯改變就是在,台日共同針對中共軍事活動狀況的掌握能力。我覺得在推動台灣與日本,近十年非常重視的島嶼戰島鏈戰部分,可以推動滿多合作的。」

對日本擬派防衛省官員駐台,國防部表示,對增進區域和平的軍事交流都樂觀其成,但不評論日本政府的人士作業。外交部則表示,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捍衛國際正義與自由民主的共享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