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疑似風電工程施工死亡 彰府:邀集各方了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不過日前有蚵農向民代陳情表示,近年來牡蠣產量有越來越少的跡象,農民發現疑似跟蚵田外海正在開發的離岸風場施工打樁時常造成海床震動、噪音,導致牡蠣受驚嚇,造成牡蠣死亡有關,邀集地方民代到場會勘,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得知後,也將在下星期邀請相關單位共同解決問題。

蚵農 唐瑞博:「
這都死了這都沒用都開口。」

剝開剛採收的牡蠣,一看不是死亡就是空包彈,養殖牡蠣30年的蚵農唐瑞博表示,最近3年來,牡蠣嚴重欠收,懷疑是離岸風電打地樁工程惹的禍。

蚵農 唐瑞博:「我們這牡蠣就是靠著平穩的天氣,海水很清澈,牠會開口會吃水,現在它震動下去,牠就合起來牠就不敢生長,牠就自然死亡。」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打地樁的地方的話,它濁度擴散的影響範圍高達10公里,所以影響範圍是滿大的,那不能排除這樣的施工擾動,其實會造成這個沿海地區的牡蠣養殖,我想包含底棲生物魚類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這裡是台灣西部的新寶濕地,養殖牡蠣是搭棚架方式,靠著海水漲退潮養出的珍珠蚵,根據彰化縣政府統計,全縣牡蠣養殖面積達269公頃,年產值可達新台幣2.8億元,對於這次蚵農們的陳情,農業處也做出回應。

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 郭至善:「下禮拜就是6月16日,也會再邀集風電業者跟台電,和水產試驗所,針對這個蚵田死亡的狀況,或者是減產的狀況,來進一步的了解。」

另外在王功出海口,也有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發現,在大雨過後,大量白鷺鷥聚集覓食,原來是有魚浮出水面呼吸甚至是大量螃蟹在岸邊呼吸換氣,疑似水質缺氧優養化造成,也有可能造成牡蠣死亡。

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 粘清課:「靠近這個河裡面的牡蠣,最容易死掉,代表我們這個環境,被我們人改變了,所以我們是不是要管制一下,我們要怎樣來檢討自己,找出原因。」

彰化縣府強調,如果蚵農的損失責任歸屬於風電工程,將要求業者補償,蚵農們則是希望,風電跟牡蠣養殖能夠取得平衡點,守護這處全台唯一珍珠蚵的產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