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斯國會聯誼會成立 盼提升兩國交流與互助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並與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右3)、立委許智傑、何志偉(右) 一同手比愛心。立法院台灣與斯國國會聯誼會9日成立,會長由許智傑(右2)擔任。(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今天參訪立法院,而立法院今天也舉行台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希望兩國未來能有更好的交流與互助。

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列霍茨基(Tomas Lehotsky)透過翻譯表示,雖然台灣與斯洛伐克的距離遙遠,但在中華民國辦事處代表與人員高效、積極的工作下,讓彼此變得愈來愈親近,衷心感謝台灣展現的友誼,也祝福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民,能享有和平的未來及值得享有的權利。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由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左)陪同。(圖/中央社)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由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左)陪同。(圖/中央社)

立法院台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今天成立,會長由許智傑擔任,副會長則為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莊瑞雄及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許智傑致詞時表示,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對台灣非常友善,也感謝朝野立委出席今天這場盛會,一起支持台灣與斯洛伐克未來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助。

許智傑也說,這次斯洛伐克好朋友訪台,除了有國家交流也有城市交流,他們10日會到高雄市進行更多經濟互惠行動。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訪團成員進入議場參觀,並體驗投票表決舉牌。(圖/中央社)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訪團成員進入議場參觀,並體驗投票表決舉牌。(圖/中央社)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立法院長游錫堃對於國會外交是全力以赴,因此不管在人力或物力上,都會全力幫忙,而立法院正值休會期間,也難得是一個沒有臨時會的休會期,許智傑或許能趕快率團訪問斯洛伐克,進行實質外交。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說,這是台灣與斯洛伐克雙邊關係、台斯國會外交的重要里程碑;台灣與斯洛伐克雖然距離遙遠,但兩國因有共享的價值及共通理念,因此不會影響兩國的關係及友誼進展。

列霍茨基致詞時指出,很榮幸可以跟中華民國台灣人民藉由自由民主選舉出來的立委會面,在歷史上,台灣跟斯洛伐克有相似的歷史過程,一路上都在為自由和民主奮鬥,而這成果得來不易,一定要捍衛它的發展。

列霍茨基說,斯洛伐克一直銘記台灣在疫情嚴峻時的慷慨援助,而斯洛伐克義不容辭支持台灣的醫藥、科學領域代表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而且斯洛伐克在聯合國的代表也指出,讓擁有2300萬勤勞無私人民、法治的台灣多年缺席,是非常不公平的。

德若巴發言時先用中文跟在場立委說「你好」,後來透過翻譯提到,他即將跟高雄市長陳其邁簽署雙邊合作關係夥伴協議,也很高興台灣願意招收斯洛伐克大學學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