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軍售海軍零件 傳達艦艇始終維持妥善率

美軍售1.2億美元海軍零附件。學者及官員表示中共對台侵擾不僅戰機還有船艦, 且海軍艦艇多美製裝備,頻繁出勤恐面臨高故障率等,因此這次軍售,間接傳達民眾艦艇始終維持妥善率之上。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美國軍售1.2億美元海軍零附件。學者及官員今天表示,中共對台侵擾不僅戰機還有船艦,且海軍艦艇多美製裝備,加上頻繁出勤恐面臨高故障率等問題,因此這次軍售,間接傳達民眾艦艇始終維持妥善率之上。

國防部中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因應近期中共機艦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頻繁,美國政府宣布對台軍售「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共1億2000萬美元,並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此舉有助維持台灣海軍艦艇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滿足戰備任務實需。

海軍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無論艦艇、戰機或任何地面武器裝備,就如同汽車一樣,使用至特定時數就須定期保養,且海軍近年偵巡次數頻繁,加上台灣不具備軍艦部分零件產製能力,將面臨高故障等後勤問題,因此透過此次軍售,有助維持海軍戰力。

前海軍新江軍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認為,台美互信增加,且戰略更加清晰,因此由美國官方公布此軍售案,藉此告訴台灣民眾,「海軍透過美國零附件提供,始終維持在規定妥善率之上」。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中共對台侵擾不僅空中還有海上,而目前海軍艦艇多以美製為主,因此包括最重要的主機、機電,在長期使用下都有消耗需要定期更換,且相關重點零件都由美方供應。

舒孝煌舉例,此次軍售案可能包括很多磨耗性零附件,包括緩衝墊、密封環、軸承、螺栓等等,因為艦上有大量活動機件,除了主機相關的大軸,變速箱,發電機外,雷達旋轉機構,火砲及飛彈發射臂等等,艦上各類電子系統的零件也是要依時間汰換。若不更換,小則影響使用效能,大如主機雷達等,可能使艦艇無法出海執行任務,就會降低艦隊妥善率,加重其他艦艇負擔。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日前MH-60R海鷹直升機、M109A6自走砲車軍購案生變,外界憂心台美關係間接生變,但此次軍購不僅印證台美互信不變,還藉此次軍售強化雙方戰略對話,因為台灣正推動的不對稱戰力,並非只是採購單一武器,其妥善率維持也是打造不對稱戰力要項之一,就如交響樂團注重的是樂器合奏,不是過度強化單一樂器的獨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