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外交互動、友台決議多 台灣深受國際肯定

近來國際頻出現挺台及呼籲重視台海和平,行政院長蘇貞昌(圖) 說,這是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成果,表台深受肯定,也與許多價值相近國家關係大有進展。(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近來國際頻出現挺台及呼籲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是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成果,顯示台灣深受國際肯定,也與許多理念、價值相近國家的關係大有進展。

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會中指出,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參與案獲得全球88國、超過3800名國際友人聲援;日本執政黨自民黨6月也通過2022年「經濟財政管理與改革基本方針」,除首度提到台灣,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另外,歐洲議會7日以474票贊成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案,蘇貞昌說,此案不僅反對任何破壞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更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夥伴關係,敦促歐盟在多元議題上加強與台灣交流合作,這也是今年歐洲議會第5度通過的友台報告。

蘇貞昌也說,今年多個國外訪團訪台,他接見的9團皆明確表達堅定支持台灣,並盼能持續與台灣進行多方合作交流。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6日率領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的聯合訪問團抵台。蘇貞昌說,斯洛伐克訪團顯示斯國不分中央、地方,高度重視拓展台斯關係。

蘇貞昌下午也接見來自法國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他說,這是法國總統大選後首發的訪團,也是去年至今,法國國會第3度組團來訪,印證台法兩國互動緊密友好。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el Guerriau)(圖)率團訪台,9日前往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葛利歐表示,台法除了經貿議題,還包括有著想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決心進。(圖/中央社)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el Guerriau)(圖)率團訪台,9日前往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葛利歐表示,台法除了經貿議題,還包括有著想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決心進。(圖/中央社)

蘇貞昌表示,綿密的外交互動,以及國外陸續通過各種友台決議,彰顯在蔡總統努力下,台灣已深受國際肯定、重視,加以台灣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以及在國際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與區域安全上的重要關鍵地位,皆促使國際對台灣的支持與關注愈趨強大,也讓台灣與許多理念、價值相近國家的關係大有進展。

蘇貞昌也肯定外交部及各駐外館處用心耕耘,以及各單位、各部會從各方面持續努力。

蘇貞昌強調,台灣這幾年來的進步成果已向全世界展現,例如近期法務部主辦「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主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國際研討會等,國際社會皆已看見台灣的各種努力並給予肯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