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投資策略 法人:減股、增債、換匯

今年上半年股市回檔修正,面對下半年,國泰世華銀行提出三策略, 逐步減持股票、增持債券及把握時機換匯;但若出現好壞股通殺時,則是長線進場布局機會。示意圖。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今年上半年股市回檔修正,面對下半年經濟展望,國泰世華銀行提出三大策略,包括逐步減持股票、增持債券及把握時機換匯;但如果出現「好壞股通殺」時,則是長線進場布局的機會。

國泰世華銀行今天舉行「2022下半年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說明會。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最新報告指出,上半年金融市場巨幅波動,關鍵在於美國聯準會(Fed)加大、加快升息動作,造成投資人擔憂借貸成本增加,連帶衝擊景氣,且原本停留在股市的資金,也有動機轉移至利率較高的固定收益投資工具,甚至直接退出;其次,則是烏俄戰爭使原本就複雜的局勢更添變數。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今年上半年美股下跌不少,美國VIX指數一度大於30,依照歷史經驗,VIX飆高到這水平時,通常後續會出現反彈行情。由於擔心明年經濟「硬著陸」,目前市場悲觀情緒過頭,後續確實有機會出現反彈行情,但投資人仍要具備風險意識,因為實質景氣確實在放緩。

國泰世華銀行提出三大策略,分別為逐步減持股票、增持債券與把握時機換匯。

林啟超指出,股市部分,美股及台股的本益比短期難回到先前水準,除非企業盈餘大幅成長,不然年底前很難再看到台股站上萬八,股市配置比重應低於過去2年,避免重押單一產業,同時拉長投資時間。

不過,如果股市震盪造成「好壞股通殺」時,林啟超指出,對長線投資者來說,往往創造優質部位的布局時間與空間。

債券部分,如果短年期債券利率超過3%,可以視為提供穩定現金流的機會,而長年期債券的利率風險較過去半年也大幅減輕。

匯率方面,林啟超認為,美元上半年在利差優勢下持續走升,如果短期有相關需求,可把握換匯甜蜜點布局美元資產,但是評估下半年再創高峰的機會不大。主要原因有二,除了市場幾乎已消化Fed到明年的升息預期外,同時歐元區有望在7月展開升息循環,將壓抑美元強勢格局。

林啟超說,各國央行近期紛紛升息,大多是一次2碼幅度(0.5個百分點),這是過去很罕見的狀況,最主要原因還是在通膨,預期各國通膨趨勢將見頂緩降,但是到2023年底仍難回到過去的舒適區,美國聯準會可能是設定2%左右的水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