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布新美洲經濟協議 打造民主彈性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美洲領袖高峰會,8日在美國洛杉磯揭幕,美國總統拜登在開幕宣布,一項「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的新計畫,目標是打造一個具有彈性的民主供應鏈,分散關鍵產業的風險,以避免受到極權國家的牽制。

美洲國家的領袖峰會8日在美國洛杉磯展開,美國總統拜登在開幕式上宣布,美國將會在未來5年裡協助美洲地區培訓50萬名公衛和醫療人員,並公布了一項名為「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APEP)的地區經濟計畫。

美國總統 拜登(2022.06.08):「我們必須共同投資,以確保我們的貿易是可持續的,並且有責任創造一個更有彈性、更安全和更永續的供應鏈。」

根據白宮公布的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的摘要,這項計畫包含了五個領域:振興區域經濟、彈性供應鏈、提高基本生活、潔淨能源和永續貿易。一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該協議確實有和中共在拉美競爭的意味。預計兩到三個月後,美國會先從志同道合的夥伴們開始談判。

目前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一樣,還沒涉及關稅議題。拜登推出這項協議的目的是分散風險,讓重要產業的供應鏈限縮在民主夥伴當中,避免過度依賴來自極權國家的供應。前白宮國安會南美洲主任葛丹(Benjamin Gedan)指出,拉美國家能夠在關鍵礦物上發揮影響力。

前白宮國安會南美洲主任 葛丹(2022.06.08):「拉丁美洲現在急需國際的支持。它有龐大的潛力來幫助強化供應鏈,為綠色科技提供銅、鋰和其他關鍵礦物。它有機會成為美國投資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而非遙遠的極權國家。」

這次領袖峰會,由於美國以民主問題為由,拒絕邀請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參加,引起墨西哥和部分國家領袖的抵制,最後只有21國的領袖出席峰會。不過所有與會的國家都有派出外交部長或其他高官作為代表。至於美國力挺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則沒有出席,而是由拜登與他進行通話來表達美國的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