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遭併購成中國公司? 德官員直言:不允許

中資已持有賓士近2成股份,引起德國各界憂心這家汽車工業龍頭是否遭中國併購。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中資持有賓士近2成股份,引起德國各界憂心這家汽車工業龍頭是否遭中國併購,德國官員直言「不允許」,賓士執行長也排除這個可能性。

賓士(Mercedes-Benz)執行長康林松(Ola Källenius)接受8日出刊的「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表示,賓士與投資人關係良好又堅強,不認為北汽和李書福會繼續增加持股。

北京汽車集團和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是賓士最大的股東,前者持股9.98%,後者9.69%;此外科威特投資局持有6.84%,另外有超過7成的股份是散戶。

賓士所在地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邦總理克瑞特許曼(Winfried Kretschmann)也表示,「我們不會允許」賓士落入中國手中。

巴登符騰堡邦是賓士、保時捷(Porsche)、博世(Bosch)等車廠總部的所在地,堪稱是德國汽車工業的核心。

2016年,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遭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併購,引發技術外流疑慮,從此歐洲各國開始立法防堵中資併購。

克瑞特許曼強調,不會再犯一次同樣的錯誤。

不過,德國汽車工業對中國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占福斯(Volkswagen)汽車總銷量的比重達40%,BMW35%,賓士37%,德國政壇因此呼籲車廠應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對此,康林松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市場的成長超過世界各地,中國的比重當然也會跟著增加,不過,北美、歐洲其它地區、印度、日本和東南亞等地還有潛力。

報導說,李書福2018年年初祕密增加持股,讓賓士高層大為震驚,從此修改股東大會條款,將過半股東同意就能召開監事會的門檻提高到3/4,防止李書福併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