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醫療對象放寬 男陪末期病母在家善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不只癌末病人可以臨終安寧照護,今年6月進一步放寬健保給付對象,讓更多末期患者可以得到安寧照顧,台中榮總家醫科醫療團隊,協助69歲林女士肝硬化末期患者,進行3年居家安寧,直到善終。

照片上的林女士,2個月前因肝硬化過世,根據病歷紀錄,3年前林女士因腹膜炎急診就醫多達25次,因此醫師建議會診安寧緩和居家共同照護。

患者家屬 周先生:「換尿管,然後拿超音波抽腹水,就不用一直常來跑醫院這樣。」

台中榮總家醫科主任 朱為民:「經過安寧團隊接手之後, 其實在2019年到2021年其實她入急診的次數是0次,都沒有跑到急診也就是說,在病人藉由我們團隊的一個整合性的照護,病人跟家屬可以在家裡面很安心的生活。」

2009年健保署通過,非癌症末期病患也可以接受安寧健保醫療,今年6月1日更進一步放寬給付對象,讓更多非癌症病人可以得到安寧緩和的醫療照顧。

台中榮總家醫科主任 朱為民:「包含的像是衰弱的一個老人,或者是骨髓增生不良的症候群,或者是病人自主權利法有規範的5種的特定臨床條件,這些人的也都可以來接受我們健保安寧的服務。」

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 李隆軍:「病人對擔心說是不是住在安寧病房就沒辦法出院,其實不是的,穩定的還是可以出院回家,然後再銜接我們安寧居家。」

醫師表示,居家安寧不但讓病人能在家裡受到照顧,也讓患者在疫情期間,減少還得因病情跑一趟醫院急診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