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罵中共違諾?學者:短期互用.大難各自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外媒披露,俄方施壓北京履行承諾提供經濟支持,普丁用污穢語言表達對中共不滿。學者(10日)分析,中共本來想藉機進攻台灣,但嚴重誤判俄烏戰爭,中共可能更加孤立,中俄真實關係已經浮現;國際主軸是美中對抗,美中俄,不再構成大三角。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情勢逼人的結果,中共必須後退,中共後退到一定程度,中俄真實關係就有浮現。中俄真實關係就是,短期利益上的相互利用,但是大難來時一定是各自逃命。」

中共聲稱與俄羅斯「勝似結盟」、「合作無禁區無上限」。但英國太陽報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丁用「嚴厲、污穢語言 」表達對習近平不滿。《華盛頓郵報》2日報導,在一名中共官員描述的「緊張談判」中,俄方至少兩次施壓北京,要求提供新形式經濟支持。但中共忌憚美國及其盟友會切斷關鍵技術供應,或制裁中共金融系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慢慢被發現,兩面不討好,那麼也就是中共的情況,可能比過去更加孤立。」

明居正表示,中俄之間一定存在某程度緊張關係,不會是鐵盟、而是便宜結盟與短期利益;中共本來盤算,東升西降、東強西弱,賭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取勝,賭歐美退縮,中共藉機攻打台灣;結果,中共嚴重誤判。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長期來說他是戰爭對手,中俄的死敵關係搞了大概一千年了。中俄之間會有平行利益,但未必會有很緊密的結盟關係。雙方是利用這犄角之勢然後來佔便宜,俄國也希望美國跟中共關係,因為台灣或因為其他問題而搞壞,你那邊搞壞的時候,我這邊去搞烏克蘭。然後中共也希望,你俄國跟烏克蘭關係搞壞之後,我這邊就可以來搞台灣,所以這叫犄角之勢。」

一旦俄羅斯後續在烏克蘭戰局反轉,中共仍然會藉機對台灣蠢動。明居正表示,俄烏戰爭結束,國際主軸將回歸美中對抗,美中俄不再構成大三角格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國際關係這十年來的主軸,是民主對抗專制,講到國家就是美國對抗中共,我再說一遍是中共不是中國。美中俄不再構成大三角,美中印度也構不成大三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