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台灣石斑魚 陳吉仲:違反國際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1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繼鳳梨、蓮霧出口中國遭當局禁止,台灣養殖石斑魚也被卡關。中共海關總署宣布,13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石斑魚,理由是驗出禁藥。對此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譴責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無助兩岸貿易往來。農委會喊話對岸提出科學依據,如果不回應,將向WTO申訴。

中共海關署稱台灣石斑魚含孔雀石綠等禁藥,因此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人在隔離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透過視訊開記者會,直批中方違反國際規範。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針對農漁畜產品,如果用藥超標,像譬如說農藥超標,頂多就是這一批貨,禁止進口或者是退運,沒有把所有的產品就直接禁止輸入,我想中共違反相關的國際貿易規範,非常的清楚。」

農委會強調,台灣養殖石斑有嚴格規範,過去五年,監測漁場或市面抽查,都沒有不合格紀錄。但中方去年4月起,3次告知石斑魚檢驗不合規定,台灣方面皆備齊資料回覆,同時請中方提供科學證據,全被已讀不回。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希望它可以儘速的回應我們這些科學的根據,如果這些科學根據可以讓我們重新再輸出的,我希望中國可以正面的回應。如果沒有,我們不排除到WTO的SPS裡面,再次針對這個議題作申訴。」

去年台灣石斑魚產量1萬6千公噸、產值41億,出口6681公噸、產值16.8億,中國佔外銷市場9成,佔全產量3成6。而今年到五月為止,銷中石斑魚3千多公噸,暫停出口後,將有3,600公噸出口中國石斑魚受影響。農委會已備妥輔導漁民措施,啟動多元行銷管道,並強化海外市場,包括美、加、歐盟與紐西蘭等。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中共每次從去年的鳳梨、鳳梨釋枷、蓮霧,到今天的石斑魚,我們發現,它針對品項,都是台灣的農漁畜產品,外銷倚賴中國市場比例非常高的品項,尤其是大部分都超過七成五。」

先前台灣鳳梨遭中共以蟲害為由禁止,農委會三度向WTO提出貿易關切,這次石斑魚遭片面卡關,若對岸持續不回應農委會訴求,將在11月向WTO申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