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漲至8.6% 全球或再臨經濟滯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1 日訊】週五,在洛杉磯出席「美洲峰會」的拜登,就最新通膨率數據發表講話,他仍然不承認白宮存在政策失誤,堅持強調俄烏戰爭導致了當前的通貨膨脹危機。

美國勞工部6月10日公布5月美國通貨膨脹率為8.6%,遠高於分析師預期。此前2個月,美國通貨膨脹率剛從40年來的歷史高點8.5%略微下降至8.3%。只是聯準會連續二次升息,加上本月初啟動了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還是趕不上汽油、食品和住宿價格飆漲。

當天發布的美國6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報50.2,創歷史新低。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的通貨膨脹報告證實了美國人已經知道的事情。普丁造成價格飆漲對美國造成了沉重打擊。」

拜登堅持把當下的高通膨、高物價危機完全歸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在週五走訪洛杉磯港口時再次重複了這個理由。

美國財長葉倫日前表示,「不可接受的」高通膨不僅出現在美國,而是遍布全球。

世界銀行已發出警告,全球高通膨和經濟增長乏力可能會在未來數年並存;世銀本週已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下調至2.9%。

聯準會計劃在6月和7月至少再升息二次。歐洲央行日前也宣布將在7月升息。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2020年3月面對疫情爆發的時候,大家通過降息和寬鬆貨幣的手段,讓經濟能維持運行;現在全世界印的錢太多了,再加上今年以來通膨因素,再加上俄烏戰爭讓通膨壓力更加加大,這次大家想辦法把錢收回來,把利率拉高。今年為什麼全世界股票債券都跌的很慘,最重要大家對未來經濟衰退大家有很深的預期,也就是大家對未來經濟前景相對是保守的。」

亞洲方面,韓國央行也計劃通過升息以降低高通膨。日本仍堅持極低利率水平,但目前日元兌美元匯率創約20年來新低。日本央行10日罕見宣布,擔憂日元貶值。日元一旦貶值,對東亞經濟圈和中國出口貿易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