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吳寬墩個展揭幕 描繪疫情.戰爭世界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1 日訊】68歲的前台大醫院副院長吳寬墩,3年前退休後專心藝術創作。疫情、戰爭成為他的創作題材。週六(11日)個展開幕,由台大醫院主辦。吸引許多醫界、政商、藝術愛好者參與。吳寬墩也親自導覽。

烏克蘭基輔廣場的獨立紀念碑,豎立在烽火之中。一處屋頂上的人們正舉行派對,拿著望遠鏡觀望戰火。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藝術家吳寬墩,諷刺的描繪俄烏戰爭初期,國際社會對基輔的悲觀觀望。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吳寬墩:「想要表現的就是說,其實國際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但是他們是不是真的為了正義,就必須要去思考。格子其實也是一種棋,不管是真正的棋或者是其他的,地表(統治者)的棋。」

吳寬墩專長腎臟醫學、分子生物學,曾被商周評選為百大良醫。同時對繪畫有著濃厚興趣,執筆創作已有50年。系列作品《撫平》用熨斗做媒介,靈感來自原生家庭從事洗衣店。熨斗在祖母手中,代表對孩子的情感;也能是執政者強行抹除記憶的迫害工具。現今發達的科技,也是吳寬墩的創作題材。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吳寬墩:「人都是希望科技越來越進步越好,但是,對於人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他的益處,他的代價,會不會比超出我們想像更大。」

這次個展取名為「生命的皺褶」,共有4大主題,是吳寬墩累積近3、4年、超過40幅的作品。創作主軸,涵蓋疫情、神蹟,文明、正義與撫慰。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吳寬墩:「所有的事件他有可能是重複而不是,一直往前面走的,我們可以看到疫情就讓我們的,東西都停頓下來。你會發覺它(歷史)有可能是往後面走,所以這種皺褶,就產生了一些人的,反思的行為。」

台大醫院院長 吳明賢:「我們認為一個好的醫師的養成,也需要有人文素養,而人文素養最重要的就是從藝術來養成,所以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台大醫院會做這個主辦單位的原因。」

開幕當天,吸引許多醫界、政商、藝術愛好者參與,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也出席活動。吳寬墩也親自導覽,分享創作理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