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3周年《因為愛所以革命》紀錄素人抗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隨著香港國安法下的《電檢條例》,有關香港社運、觸碰政治紅線的電影已被列為禁片。澳洲墨爾本香港電影節特別選在反送中運動612事件三周年當天開幕,並播映六部無法在香港上映的電影。其中一部電影《因為愛所以革命》紀錄著香港社會不同角落的素人,對這場抗爭的付出,導演顏志昇接受媒體專訪,分享他製作本片的心路歷程。

《因為愛所以革命》導演顏志昇,用鏡頭紀錄2019年來自香港街頭的吶喊,在政治和社會動盪中鎂光燈之外的熱血、精神和犧牲。

《因為愛所以革命》導演 顏志昇:「他們(抗爭者)中有很多,隨時都可能仍然在那種司法程序下,他們還是在被壓迫,還正在受苦,那麼我們又怎麼可以忘記呢?」

紀錄片圍繞著五位香港社會不同領域的素人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抗爭意志與行動。原本從事編劇工作的顏志昇說,19年6月9日的百萬人遊行,讓他動念想盡自己一份公民的力量,為香港發聲。

《因為愛所以革命》導演 顏志昇:「其實整個製作過程是困難的,因為我沒有,我不是一個記者。我沒有讀過新聞,我也沒拍過紀錄片。所以我和訪問的人一樣,也是一個素人。」「但是我覺得也無妨用一個素人的角度去記錄。因為講的就是素人的故事。」

拍攝過程中,顏志昇體會到,抗爭者是因為愛香港這片土地以及為所愛的人挺身而出。他自己也面對母親從起初對他的不諒解到最後希望他離開香港以保安全的轉折。儘管立場不同,但都是基於愛而行動,這也讓他引用國父孫中山的名言「因為愛所以革命」作為片名。

《因為愛所以革命》導演 顏志昇:「我相信,這個運動的精神其實就是提醒,這個作品同時也是提醒大家,在香港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下,依然還有一些人,一些朋友,其實是你未必清楚知道他們的存在,但是其實他們都在默默耕耘繼續做著,他們的方向目標其實是一致的。我們都在等著那一天的來臨,希望可以有重逢見面的時刻。」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