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台美國安高層對話 聚焦武器供台

消息人士透露,美和台國安高層雙邊戰略對話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總統府與外交部皆不評論。美防部長奧斯汀(圖)11日說,在美一中政策下,「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包括協助台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3名知情人士向日本經濟新聞透露,美國和台灣國安高層的雙邊戰略對話準備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總統府與外交部今天都表示,基於台美默契不做評論。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台美國安高層對話將於本月底前在美國舉行,預料聚焦武器供應與軍事演習的具體措施。

根據台灣媒體,雙邊官員將在「蒙特瑞對話」常規框架下討論安全合作細節。「蒙特瑞對話」上次於2021年在美國舉行。根據慣例,對話計畫與細節都不會公開。

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台美國安高層對話的關鍵主題之一是美國對台灣的武器支援。華府將軍售台灣視為優先項目,將能有效阻止中國可能對台灣發動登島攻擊。

根據媒體報導,年度台美高層國安對話及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對話」下週舉行,地點在美國華府附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訪美,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午表示,台美之間一直有順暢的溝通管道,基於台美默契,沒有評論。

「日經亞洲」上月引述3名國會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國會正在商討對台灣的金援計畫,將提供台灣數十億美元,以採購武器。

在週末於新加坡登場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中,台灣是熱門議題。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日表示,在美國「一中政策」下,「我們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包括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奧斯汀也警告,中國增加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行為,破壞穩定。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2日抨擊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認為對中國構成威脅,同時稱台灣獨立是「妄想」。

他也表示,若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會不惜一戰」,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的選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