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CPI年增8.6% 通膨觸頂說恐言之過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好美國五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度創下40年新高,通膨居高不下,引起市場憂心,我們請教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美國聯準會本周將公布利率決議,您預期聯準會升息幅度?隨著央行連續升息,全球通膨是否達到高峰,經濟軟著陸或硬著陸走向請教您的看法。

國立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這裡面其實涉及到好幾個問題了,我們現在講一個比較單純一點就是說,其實目前我們看到美國5月份所公布的通貨膨脹的報告,其實它裡面有兩個內容,一個是屬於我們講的標題,headline的CPI就標題通貨膨脹,他是包括所有的元素跟面向,另外一個是核心的部分,就是把動蕩比較厲害的像,能源、像食品把它剔除了,但是這一次的數字,其實也不能講說是出了意料之外,因為這個石油也好,或者是糧食也好啊,這個都不是屬於短期之內我們可以控制得了的。

那麼所以從現實的角度來講的話,目前沒有辦法說像一般有人還在預測說通貨膨脹是不是已經到頂了?可能目前還沒有辦法做這個判斷。

那麼另外一個來講的話,就是說,在即使是核心的通貨膨脹的部分的話,那裡面有包括了,包括汽車零組件,包括晶片等等的,目前這個是受制於供應鏈中斷的一個影響比較大。

因為中國它目前是堅持動態清零的一個概念,在隨時有疫情的話,那麼這個部分可能就會中斷,所以這個部分導致於對價格的影響,像美國汽車裏面的部分來講,二手車的價格比去年同期還要高了16%左右,可以想見,因為你的零組件不到,新車就很難供給,那麼舊車就上漲。

所以這裡面不管是在核心的部分或非核心的部分,都還有存在著一些的變數,不是說聯準會想升息就可以解決,這也是目前人家有說到是說,聯準會如果要趕快控制通貨膨脹的話,下手要猛一點,因為通貨膨脹如果它一旦這個,我們講是說通膨的一個「精靈」要放出到瓶子外面來之後,要收回去就很難了。

這個在1970年代有過一個例子,那個時候美國通膨是很厲害,最高曾經達到二十幾個百分點,那時候美國聯準會那時候有一個強人叫Paul Volcker(沃爾克),他升息曾經升息到十幾%以上,所以目前看起來的話是還有一些的變數在,所以是不是說通膨已經到頂了,目前沒有人敢下定論。

那麼美國聯準會,是不是有機會把整個控制下來?讓通膨能夠影響能夠是一個軟著陸,而不是硬著陸呢,這個裡面還要再觀察,因為過去也有一些經驗就是說,如果你能夠看到貨幣供給,即使升息,但是貨幣供給如果能夠持續增長的話,那麼其實有可能軟著陸,那麼在美國的情況的話,我們要看什麼?

要看美國政府,在未來幾個月裡面是不是會釋出新的這一種刺激方案。因為你如果刺激方案持續釋出的話,那有可能會帶動需求,那麼這個部分的話有可能的話他就是說貨幣供給的部分能夠持續下去,那麼這個是我們未來幾個月要觀察的一個重點。 」

記者:「教授請問一下,您看今年聯準會升息幅度,可能是怎麼走向,6月7月9月是2碼、2碼、3碼嗎?您的預估。」

國立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基本上我的看法就是說他從6月份開始的話,如果到目前他的通膨來看的話,他想要降到目標期的2%的話,它(Fed)很可能至少要連續升息到250個bp(基準點,Basis Point,bp。1bp=0.01%) 。

那麼實際上以前的國際貨幣基金會的一個經濟學家布蘭莎,他就說他覺得美國聯盟會需要升息500個bp(相當於20碼 = 5%基準利率),所以我們大家看目前這邊還有很大的一個空間,那麼只能目前來說的話,那麼以聯準會目前的操作習慣,因為他連年底之前,有個期中選舉在。那麼如果說它升息太猛的話,很可能立刻造成經濟的萎縮,對美國民主黨執政來講是很不利的。

所以我比較願意去推測的是說,那麼6月份跟7月份的話,各升50個bp(2碼),這麼一直到觀察一下,那麼到了9月份的時候再看情形,那麼9月份如果覺得確實通膨的情況還沒有辦法下來的話,目前戰爭看起來9月份也不可能有什麼樣子的一個具體的發展,所以很可能在9月份倒是有機會再來,升息一個75 個bp(3碼) ,那麼這個可能性我們都不能排除,換句話說目前還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