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百年二峰圳 新工法林邊溪伏流水通水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林邊溪上游二峰圳,保存伏流水灌溉供水,迄今百年仍源源不絕;屏東縣政府師法二峰圳,在林邊溪下游建置伏流水工程,縣長潘孟安說,13日剛好是百年前二峰圳第一次取水的日子,選在這天舉行通水典禮,也是為了紀念百年前,二峰圳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的智慧。

林邊溪伏流水的出水口,工程完成通水了,這是效法百年二峰圳採用新工法建造的,源源不斷的清澈水源,流向新挖好的溝渠中,屏東縣長潘孟安和貴賓趕忙到一旁裝水,搶當第一位試喝人。

屏東縣新埤鄉鄉長 林志成:「感覺非常的甘甜又清澈,涼涼的,真的非常的舒服。」

屏東縣長 潘孟安:「二峰圳工程啟用剛好100年的今天來進行通水,透過這樣的自然工法,可以看到取之不盡用、用之不絕的大自然的水源,這是在台灣水政史上水資源的再利用上,是一個邁向新的里程碑。」

自來水公司表示,林邊溪伏流水水量水質都非常的好,自來水公司也投資2.3億,做了一條7.8公里的導水管及淨水廠和機電設備的改善,未來只要通過輸水管,送到台水的林邊淨水場處理後,就能與牡丹水庫的供水系統做結合,每天至少可增加1萬噸的供水量,約可供應1萬個家庭使用。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 胡南澤:「相信這個(林邊溪伏流水)完成加入了以後呢,對於屏南地區的供水,尤其是在這個從我們林邊、新埤、還有新園跟東港地區的供水能夠更加的穩定,相信對於整體屏東縣的經濟發展,還有民生需求 會有更大的幫助。」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表示,伏流水資源開發方式相較於水庫等傳統水利構造物,具有對環境生態衝擊較小、水源潔淨、豐枯水期能穩定取得水源量、施工期間短、建造經費較低、具永續性等特點,這也是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自籌經費開發伏流水水源的首例,未來將持續開發高屏溪伏流水,為水資源挹注更大量。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