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部因素加劇能源危機 澳洲東岸宣布停電

澳洲是全球主要煤炭和天然氣生產國,在能源危機下,民眾已接獲警告,人口稠密東岸14日將發生停電。能源市場監管機構警告,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斯州可能出現缺電。圖為一電塔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澳洲是全球主要煤炭和天然氣生產國之一,但在能源危機衝擊下,澳洲民眾已接獲警告,人口稠密的東岸地區今天將發生停電狀況。

澳洲能源市場監管機構警告,昆士蘭州(Queensland)和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可能出現電力短缺,這兩州擁有超過1300萬人口。

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當前的能源危機歸咎於執政近10年的前任政府。他在布里斯本(Brisbane)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正面臨前任政府疏於制定能源政策的後果。」

艾班尼斯表示,「所有問題都仍待討論」,政府正全力研究如何緩解這場危機。自他的中左翼政府上月上任以來,一直忙於應對能源短缺問題。

能源監管機構正與電力公司進行談判,但300澳幣/每兆瓦時(MWh)的價格上限導致許多公司不願為系統注入更多電力。

澳洲是世界前3大天然氣和煤炭生產國,但受到停電和維修排程影響,目前東岸約1/4燃煤發電廠處於離線狀態。

與此同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澳洲天然氣出口需求激增,進而消耗掉可用以填補國內空缺的潛在盈餘。

東岸的寒流也加劇供應短缺,電力供應商紛紛呼籲家庭節約能源。

澳洲氣候變遷暨能源部長波溫(Chris Bowen)今天強調,只要不再發生更多停電事件,他相信系統可以提供足夠電力,避免降載和停電。

他也警告,民眾應準備好應對「狀況頻繁的冬季」,因為低溫、煤廠停電、地緣政治壓力和創紀錄的東岸洪水共同引發這場危機。

政府統計資料顯示,化石燃料去年提供澳洲約71%的電力,單是煤炭就佔了51%。

澳洲協會氣候與能源計畫主任麥齊安(Richie Merzian)表示,若想避免這類危機再度發生,就需要調整能源結構。

「只要澳洲仍重度依賴天然氣和煤炭,本國消費者就會受到我們無法控制的事件影響,被迫承受全球燃料價格壓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