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企圖把台海變內海 學者:藉內宣穩政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中共軍方與外交部,近日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國際關切中共企圖升高緊張。中華民國政府嚴正駁斥,陸委會抨擊中共企圖片面將「台灣內國化、海峽內海化」,這是破壞台海現狀的挑釁。學者分析,中共藉此對內宣傳,目的在維穩國內政局。

美日韓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後。彭博13日報導,中共軍方和外交部,近日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引起美方關切。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越、航行及執行任務。」陸委會批評中共,企圖將「台灣內國化、海峽內海化」。外交部也嚴正駁斥。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我們嚴正駁斥中方相關的謬論。我國向來尊重外國的船舶,在台灣海峽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包括無害通過,我方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的任務,對於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所帶來的助益。」

雖然中共經常對美方在台海的軍事行動提出抗議,但過去不常在與美方的會談中提及台海的法律地位,近年先是否定海峽中線,再主張台海是內海,讓國際擔憂中共接下來的動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 王定宇:「這一切的作為,就是違反國際規範,要把這些屬於國際公認公海的範圍,化為己有、內海化。來阻止國際用侵略來看待它(中共)。」

民進黨嚴厲譴責中共,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國民黨也表示不能認同,認為中共言論不只刺激區域緊張、也無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學者認為,中共的目的是大內宣。

(聲音來源)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吳瑟致:「(中共)內宣的意涵會高於外宣,因為第一個,國際社會或者是各國,對於這樣的看法跟中共所這樣的論述是相違背的,另外就是說,以目前中共內部的政治發展議程,確實這樣子的一個方式是有必要性的,來穩住內部政治問題,因為即將20大要召開。」

學者也分析,台海不只是軍事問題,還牽扯經濟發展和物流運輸穩定,中共的言論,很可能只會讓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增加在台灣海峽航行的頻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