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批中共對台行徑危險 籲以俄烏情勢為戒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接受美媒專訪,批評中共近年來對台行徑具潛在危險性,恐破壞穩定。他表示,俄國侵烏遭多國聯合抵制,中共應引以為戒,並重申美方會協助台灣抵禦侵略。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5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接受美媒專訪,批評中國近年來對台行徑具潛在危險性,恐破壞穩定。他表示,俄國侵烏遭多國聯合抵制,中國應引以為戒,並重申美方會協助台灣抵禦侵略。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新聞時段」(NewsHour)節目專訪,談論俄烏戰事、兩岸情勢及總統拜登(Joe Biden)7月訪問中東等時事議題。

談到中國犯台可能性,是否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失利而降低,布林肯表示,他無法揣測中國未來會做什麼,或不會做什麼,但美國正努力改變可能影響北京決策的大環境。

布林肯指出,針對台灣議題,美國長年政策沒有改變,且向來致力確保不會有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但很不幸的,過去10年來,中國在國內行徑越來越具壓迫性,在國外則越來越具侵略性,包括對台灣採取具潛在危險性、可能破壞穩定的行為。

布林肯奉勸北京,應把國際如何回應俄國侵烏納入考量。他說:「這麼多國家聯合抵抗(俄羅斯)侵略,不僅確保烏克蘭獲得所需支援,也確保俄國為此付出代價。這是我認為中國在思考未來時,必須看看的事。」

至於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出兵防衛台灣,布林肯未正面回應,僅重申美國會持續遵循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他表示,如同美方過去多次所指,美國不只會致力遵循「一中」政策,也會遵循「台灣關係法」及在該法下的責任,確保台灣具備有效自我防衛及最終抵禦任何侵略的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