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身份 戴琪:有助過濾對中談判雜音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父母在中國出生、台灣長大,之後移民美國。作為美國貿易政策最高階官員,戴琪的華裔身份讓她在美中貿易談判中面臨嚴格地審視,但也有助於過濾更多雜音。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5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父母在中國出生、台灣長大,之後移民美國。作為美國貿易政策最高階官員,戴琪的華裔身份讓她在美中貿易談判中面臨嚴格地審視,但也有助於過濾更多雜音。

戴琪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中,除了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外,唯一一位出任內閣級職務的亞裔美國人。美中貿易關係是她的重要工作項目,她也是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與太平洋島民(AANHPI)白宮倡議聯合主席。

在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訪問時,戴琪不諱言,華裔背景為她的工作帶來複雜性,但她已經習慣外界的額外關注,「這是我必須了解的事,或許過去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都將中國作為投資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他們不需了解這一點」,但在貿易政策領域工作超過15年,這對我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但華裔背景,讓戴琪也有助於「過濾雜音」,因為當在考量政策與實質時,能專注於問題本身,「問題不在中國人,也不是亞洲人」。當被夾在中間時,亞裔美國人是最能感受這種緊張關係的社群,但這也是亞裔美國人擁有的重要連結。

儘管父母來自中國,戴琪卻是拜登政府中最反對調降中國關稅的內閣官員。美國媒體曾多次報導,對於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考慮調降中國關稅的想法,戴琪有不同意見,甚至傳出戴琪曾為此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有過爭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