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告急 台大醫院長帶頭處女捐籲國人響應

疫情嚴峻,民眾捐血意願降低,目前台北捐血中心的平均血液庫存量僅剩2.9天,台大醫院15日起在東址大樓旁車道舉辦為期3天的捐血活動,院長吳明賢(右)與副院長高淑芬(左)帶頭加入捐血行列。(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5 日訊】全台血庫量紅燈,又以台北、台中最嚴重,各急缺A型和O型血。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天帶頭挽袖「處女捐」時表示,因疫情捐血減少,但醫療無假期,確診康復後14天,也可加入捐血。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天是偏低,4天以下為急缺。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7時30分為止,全台血庫只夠用4.5天,又以台北急缺A型血、台中急缺O型血最嚴重,各只夠用3.7天、3.5天,其他血型同樣面臨偏低問題。

台大醫院今天起至17日,連續3天的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在台大醫院東址大樓旁車道舉辦捐血活動。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上午10時準時現身捐血車旁,他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以台大醫院而言,甚至只剩1.5天庫存量,是有史以來最缺,這比缺水缺電還嚴重,很多人以為外科手術才需要用血,其實內科疾病也需要,用血需求橫跨各科室,現在不只台大醫院有缺血問題,而是全國血荒。

吳明賢笑說,今天是他的處女捐,他正好是急缺的A型血,所以帶頭示範,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他並提到,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使得捐血者減少,但急重症病人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有假期,雙重狀況造成用血供不應求。

吳明賢表示,假如都沒有症狀、也打過3劑疫苗,其實可以放心捐血,不需太過擔心,確診康復後14天也歡迎捐血。

此外,有關入境檢疫3+4新制今天上路,吳明賢說,他認為對這波Omicron疫情要戒慎而不要恐懼,現在疫苗覆蓋率足夠,可減少重症跟死亡,且也有足夠抗病毒藥物,加上檢驗量能夠,事實上這樣的開放是有準備的開放,而不是躺平的開放。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今天也現身響應捐血活動。她表示,疫情影響常規醫療,一旦有病人需要用血,將會更加困難,因此號召院內同仁一起捐血,希望病人需要血液的時候能夠不虞匱乏。

她也打破外界迷思「女性不適合捐血」,透露自己平時就有捐血習慣,女性朋友只要身體狀況良好,就可以捐血救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