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貶值進口成本攀升 日本百元商店遇生存危機

隨著日圓貶值推高進口商品成本,以及能源價格、原材料成本攀升,日本百元商店的地位正面臨生存威脅。示意圖。(圖/翻攝自大創 DAISO JAPAN 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6 日訊】近來日圓貶值不斷,推高日本的物價水平,加上能源價格飆升、原材料成本攀升情況下,使得大創工業公司、Seria Co.和其他百元商店運營商更難在通膨環境中經營。

根據彭博報導,日本100日元商店的霸主地位,長期以來一直是近30年來物價持平或下跌的經濟象徵,現在開始崩潰。但近年來在進貨價格高漲和日元貶值的雙重影響,日本大受歡迎的百元商店也受到波及。

報導指出,日本價值9500億日圓(約新台幣2082億元)的百元商店市場正思考如何轉嫁不斷上升的成本,尤其是在工資未上漲的情況下,這將是一個艱鉅挑戰。

根據日本研究機構帝國徵信(Teikoku Databank)在6月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公司平均只能將44%的高成本轉嫁給客戶,但有約15%表示根本無法轉嫁更高的成本。

位於東京神田的百圓商店B-One表示,日圓疲軟及能源材料成本上升,使得依賴微薄利潤及高銷量的商業模式難以維持。B-One經理指出,1家垃圾袋供應商最近漲價,但製造商沒有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是在數量上進行縮減。

SMBC日興證券零售分析師金森(Kuni Kanamori)指出,過去日本百元商店能透過改變尺寸及包裝數量來應對日圓貶值及成本上升,但現在這種方式變得更難執行,因為習慣長期穩定的供應商,無法適應突如其來的價格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