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展 智慧紡織鎖定疫後輔具監測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6 日訊】台灣國際醫療展今天(16日)登場,今年聚焦6大主題,探討疫情下的生活新日常。疫情帶動遠距醫療需求,紡織業者朝智慧紡織發展。跨界整合,鎖定疫後輔具監測商機。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副主任 沈乾龍:「肌肉用了多少力量,以及他現在關節角度是多少,就可以很直觀的量化出來。」

病患復健動作是否正確,醫師透過AR眼鏡,就能掌握肌肉與關節的活動狀態。紡織綜合所攜手台灣多家醫院、科技公司,共同開發出全台首創的二合一動作偵測輔具,幫助醫師精準判斷。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副主任 沈乾龍:「以前在臨床評估上要33個動作,那我們透過7個動作結合一個AI,我們的準確度可以到0.9。那我們現在就讓面料有了新的感測功能,而且是精準的感測功能,所以讓這樣子的一個產業趨勢,我們布料可以走向維持高值化,在疫後還可以維持布料本身的優勢。」

疫情帶動遠距醫療需求,紡織業者朝智慧紡織發展。台灣紡織大廠聚陽針對睡眠品質,開發睡眠檢測輔具。把機能性布料與感測器結合,相關數據直接傳送到醫院做分析,民眾在家即可監測。

聚陽專案經理 許航碩:「在台灣這邊其實結合了很多,電子業跟醫療產業的能量,其實大家對於把裝置微型化這件事情,其實是非常的擅長的。這一個系統它是擁有,相對醫療系統,90%以上的一個信效度。」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今年聚焦六大主題,智慧醫療及新創、紡織應用及專業醫材等。也探討疫情下的生活新日常,包括華碩、宏碁、微星、雃博及台灣康匠等,集結各領域,展現智慧醫療新應用。

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理事長 林瑞岳:「我們這種穿戴的衣服,我希望最後最高境界,我們就是能夠做一件衣服,讓醫生能夠遠端醫療,甚至在衣服將來所收集的數據,還可以經過分析以後,可以做成有用的數據,來改善我們將來的醫療系統,或診療的一個技術。」

貿協董事長 黃志芳:「超過700個國際買主,已經預約登入參加我們的線上展。不管是3+4還是說將來會更進一步的放寬,我覺得這個對,第一個這是絕對是業者期盼已久的,對整個會展產業的全面復甦,一定是大大的加分。」

今年實體展有200家廠商參加,線上展同步進行,貿協準備超過150場的視訊媒合。協助企業,開拓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