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專承認 訪新疆無法與被押維族交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6 日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5月底出訪中國,卻因為新疆的行程缺乏誠意而備受批評。巴舍萊近日也承認,她在造訪新疆時不但有中共官員全程跟隨,她更無法與任何被拘留的維吾爾族或家屬交談。

日前出訪中國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15日在一場會議上承認,她訪問新疆時受到了重重限制,無法與當地被關押的維吾爾族自由接觸。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2022.06.15):「確實有限制,尤其是考慮到目前的COVID限制措施。整個新疆行程中一直都有政府官員跟隨著我。我無法在訪問期間與任何被拘留的維吾爾人或他們的家屬交談。」

巴舍萊這次造訪新疆一直受到各界的批評。由於巴舍萊的行程沒能真正為新疆的人權問題發聲,美國、英國、德國、台灣等國政府都在巴舍萊行前或訪問完後,表示對此感到失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2.5.24):「根據我們所知她(巴舍萊)在訪問期間預計會受到的限制,我們不期望中共會給予必要的權限,以對新疆的人權環境進行一場完整的、不受操縱的訪問。」

巴舍萊處處受限的新疆之行,以及她許多偏向中共的說詞,使得許多人權組織擔憂中共會將其拿來當作宣傳工具。事實上,巴舍萊25日在廣州與習近平視訊對話時,中共官媒就聲稱她說了欽佩中國保護人權的語句。儘管聯合國事後緊急澄清,並公布逐字稿證明巴舍萊並沒有這麼說,但此事顯然已成為了中共「洗白」的手段之一。

巴舍萊日前已經表示將不會尋求連任,而新疆人權報告則會在她卸任前公布,更聲稱在發布前會先讓中共過目。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舍萊(2022.06.13):「我的辦事處對新疆人權狀況的評估正在更新。報告會在發布前先與(中共)政府分享以徵詢事實意見。」

許多國家不滿這次缺乏成果的訪問,荷蘭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貝克斯(Paul Bekkers)14日代表47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除了持續關切新疆的人權問題外,聲明也敦促中共提供有意義且不受限的調查管道,並要求巴舍萊盡快提供已延宕許久的新疆人權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