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蔡宏圖:升息對銀行業是利多 保險業短空長多

台、美接連升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說, 銀行業受惠利息提高、利差擴大,保險業則是短空長多,雖短期影響難免,但長期而言利息上揚對金融業是有好處。圖為國泰金控招牌照。(圖/翻攝自國泰金控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台、美接連升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今天表示,銀行業受惠利息提高、升息,利差擴大,保險業則是短空長多,後續新錢投入可以得到更高的債券利息,儘管短期影響難免,但長期而言,利息上揚對金融業是有好處的。

國泰金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選舉順利通過。國泰金2021年稅後淨利新台幣140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0.34元,創下歷史新高。股東會今天也通過以不超過15億股為上限,未來可視市場狀況籌措長期營運資金。

蔡宏圖致詞時表示,去年疫情嚴峻,造成全球經濟活動較為減緩,但國泰金在眾人努力下仍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今年以來看到疫情還是持續擴散,雖然很多國家包括台灣在內,都從清零方式改為跟病毒共存,對經濟活動衝擊較小,各國陸續打開國門,相信台灣在開放政策下也會適度打開國門,這將有助於國內經濟發展。

蔡宏圖表示,今年以來,大環境依然嚴峻,包括通膨高漲、各國央行不斷調升基本利率,美國聯準會也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資本市場上下變化很大,利息提升也影響各種支出成本。

不過,他認為,銀行業受惠利息提高、利差擴大,保險業則是短空長多,後續新錢投入可以得到更高的債券利息,儘管短期影響難免,但長期而言,利息上揚對金融業是有好處的,期待未來幾個月內,對經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會中有股東關注國泰金如何因應美元升值、利率大幅提升的情況。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今年以來美國10年、30年公債殖利率都大概彈升15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大概對今年度有半年的貢獻,可以挹注今年收益33億元,拉長看未來5年,可帶來800億元以上利息收入,對未來接軌IFRS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也有很正面影響,預期國壽今年經常性投資收益率可提升到3.1%。

另外,股東也關注國泰產防疫保單理賠情形,蔡宏圖表示,政府防疫政策持續滾動修正,保單截至5月底共理賠5.5億元,未來幾個月可能陸續還有理賠申請,很難預估實際虧損。國泰金已未雨綢繆先增資國泰產100億元,讓資本適足率(RBC)回到300%以上。6月目前有效保單數為82萬件左右,國內疫情應是逐漸趨緩,後續仍會密切注意理賠情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