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列名非北約盟友 美參議員推新法加碼挺台

美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出法案挺台,包括數十億美元安全援助條款,把台列為主要的北約以外盟友,賦予軍事和財務上便利。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與葛蘭姆今天提出法案,希望加大挺台幅度,內容包括數十億美元的安全援助條款,並把台灣列為主要的北約以外盟友。

路透社報導,美中關係目前已降到數十年來最低點,美國作為支持及供應武器給台灣的主要國家,指責中國加強對台軍事脅迫,雙方爭執日益增加。

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法案;根據文本內容,若中國犯台,美國將予以嚴厲制裁。

法案還包括在4年內提供45億美元軍事外援資金,並賦予台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

美國稱與美軍有戰略合作但未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密切盟國為「主要非北約盟友」,此一定位未必包含與美國之間的協防條約,但仍賦予當事國各種軍事和財務上的便利。

梅南德茲與葛蘭姆說,這項法案將是美國對台政策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生效以來最全面的調整。

梅南德茲在聲明中說:「由於北京持續試圖脅迫、孤立台灣,我們與台灣人民和台灣民主站在一起的決心有多深、多強,不該讓人有所質疑或模稜兩可。」

他說這項法案釋出明確訊息,即已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車之鑑,中國不應重蹈覆轍。

葛蘭姆也說:「如果我們在中國威脅和侵略台灣時表現軟弱,危險只會日益擴大。」

參院幕僚表示,梅南德茲與葛蘭姆希望委員會最快於下週通過這項法案,再呈交參院。

中國駐美大使館尚未回覆路透社有關這項法案的提問。

一名熟知這項法案的美國官員說,法案部分內容讓拜登行政團隊和國務院感到不安,擔心激怒北京。

任何立法也都還須經聯邦眾議院通過,而另一項涵蓋廣泛、意在提升美國對中競爭力的法案已被國會擱置數月之久。

若依現在的版本通過,法案將「優先處理並迅速執行」對台軍售,直到國會判斷台灣所受威脅大幅減緩;另也將指示美國國防部長制定訓練計畫,提升美台軍隊之間相互合作的能力。

條文也將要求美國總統對中國國家主席等官員實施制裁,以因應「在台內部及與其他對台敵對行動顯著加劇」的情況,如破壞或推翻台灣的政府或占領台灣。

條文還將修訂「台灣關係法」部分內容,加入美國對台武器供應「要有助於嚇阻(中國的)侵略行為」。

條文也將催促國務院推動協商,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並藉由參議院同意美國駐台最高官員任命案來提升此一職務的地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