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三要素恐長期化 學者憂半碼升息難放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台灣中央銀行昨天宣布,調升半碼基準利率,同時提高1碼存款準備金率,這個方式2008年也短暫實行過,我們請教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央行此次決策,對產業來說,利與弊在什麼地方?

「楊總裁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可是在這部份如果通膨居高不下,加上台美利差擴大,您是預估將來央行貨幣政策會是怎麼樣的走向?」

國立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我想我們目前看到主要市場,事實上還是流動性過剩,因為長期以來的低利率,所以央行如果說希望能夠在市場裡面回收一些資金的話,這個事實上是滿合理的,應該要這麼做。不過它如果只靠調準備率這麼的一個做法的話,雖然號稱可以收回有一定規模的資金,不過實際上跟你要回收所有的資金來比的話,其實恐怕還是很不足的。

所以說這個部分我覺得比較是像一種搭配的一個做法,但是更重要的還是說,目前在這個市場當市井小民都在講通貨膨脹的時候,這表示說這通貨膨脹已經是很明顯的放出來了,所以變成是說,央行的關鍵是你現在升的半碼是不是能夠讓市場感到滿足?

那麼如果說整個通貨膨脹目前放眼看過去是一種全球性的現象,那麼全球的央行目前都把它當做一個頭號的問題在處理。我們必須要去再看一下,就是說這一次那麼升了半碼之後,全球的像美國是升三碼,有的國家也有升三碼,我們央行目前的做法在全世界放眼過去看的話,是不是足以能夠把通膨控制下來?

我必須要提醒的幾點,就是說能源的價格,它事實上不是央行能夠控制,能源的價格,要維持多久,要看戰爭,戰爭短期內可能不太會結束,就算戰爭結束,美國大概也不會撤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另外一個糧食,因為今年的糧作包括肥料,包括種子的問題,明年糧食的價格也不會下來,供應鏈的問題導致價格的上漲,這個部分可能會有點改善,但是如果長久來看的話,這些都會導致全球性通貨膨脹的壓力,短期內看不到下來。

所以美國聯準會也講到是說,它7月份也可能是譬如說是三碼,那麼9月份他有一次,我們因為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那麼時間上會比較沒有那麼頻繁,所以我們是需要考慮大環境的變化,以及我們是不是要做因應。

如果說大的環境價格確實變化很大,那麼大家都升息幅度很高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只能夠靠半碼?

我剛剛提過,過去的經驗就是說通貨膨脹一旦釋放出去了,你如果沒有辦法趕快把它控制下來的話,那麼基本上,別的國家很多的經驗就是說,可能不一定是軟著陸,而是變得硬著陸,也就是說必須要變成一個經濟的衰退,來把通貨膨脹控制下來,實際上是一個兩難,我們可以理解一下央行他的為難的地方在哪裡。

記者:「楊總裁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可是在這部份如果通膨居高不下,加上台美利差擴大,您是預估將來央行貨幣政策會是怎麼樣的走向?」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

「我覺得每一次央行如果有機會開會的時候,它可能每一次都要面對一個全新的環境了。我們如果這樣看的話,就是說第一點,在基本的核心通貨膨脹的部分主要是消費的部分的話,看起來國內的這一種物價的上漲是滿明顯的,接下來的話就變成是說員工勞工他會就會要求說我要加薪,因為你不加薪的話,他會覺得我比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可是你加薪了之後,就變成說物價本身,又要跟著去反映你薪水的上漲,所以它成為一個惡性的循環。

因此我們現在看的話,這個東西如果沒有辦法快一點,有一個有效的那個措施讓市場理解一下。央行非常有決心,要壓抑通貨膨脹,這個情況市場才會把這預期通膨的心態上能夠做一個調整,否則的話那麼只有半碼,恐怕市場很多的還是預期是說,你下一次因為通膨可能不會下來,你還是繼續要調。這種東西是在市場跟央行之間本身它會一種拉鋸戰。

那麼在國外的情況,我們看到我剛剛提到一點,就是說其實目前已經很清楚了,我們要走到綠色經濟,就會有綠色通貨膨脹。我們的供應鏈從長鏈走到短鏈,就會有通貨膨脹,因為你成本增加,你的能源短期內就不可能下來。

人家已經在喊150塊一桶的(原油)。如果看天然氣,臺灣天然氣進口量也很大。你如果去看那個價格的話,你就知道是說,你的中油跟你的台電,不可能長期靠政府補貼,因為最後你還是需要去幫這兩家增資,或者他財務上就出現問題。

所以我的看法就是說,當然財政手段,財政補貼跟貨幣政策可以一起來用,因為顯然靠貨幣政策無法解決人員的問題,無法解決糧食的問題,但是在交互使用的過程裡面,或一起使用的過程裡面,要理解一下這一次大環境變化太大,所有的物價上漲我剛剛提到是方方面面,不是說只有單獨在哪一個領域裡面,所以說我們必須要更放眼時間觀,要放眼兩三年,會是什麼樣的環境?

然後它的這種涉及到的這種可能物價高漲的面向,包括原物料之外,包括我們臺灣出口的高科技行業裡面所用的原料,很多都是在烏克蘭或俄羅斯來,所以所有的東西都在裡面。這種情況之下,這一次通貨膨脹,我看就是說升息一個半碼很難讓市場能夠放心是說,我們可以取得軟著陸,我們可以把通貨膨脹控制下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