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升息金融業進補 國泰金:壽險業短空長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昨天央行理監事會,罕見點名全球經濟面臨多個黑鵝天、灰犀牛來襲,不過金控業者可說力挺景氣並不悲觀,國泰金舉行股東會,認為全球央行升息趨勢下,對壽險業來說是「短空長多」,董事長蔡宏圖,也親自回應外界關注的防疫保單問題。

國泰金控董事長 蔡宏圖:「美國(Fed)在昨天也升息了3碼,所以表示說整個的通貨膨脹在全球,幾乎每個地方都非常的高漲,當然這也會影響整個的經濟的發展。」

國泰金控年度股東會,董事長蔡宏圖開場就談到全球經濟環境,尤其俄烏戰爭何時結束沒人知道,中國封控導致供應鏈混亂,能源價格走高成為定數,但對金融業來說,挑戰也是機會!

國泰金控董事長 蔡宏圖:「因為利息的提升,它(台美)的利差會加大,壽險業保險公司來講,其實是短空長多。」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 林昭廷:「不管是美國10年債券還是30年,大概都已經提升了150點(bp)以上。今年的收益大概可以增加大概33億,到未來5年,我們預計大體上對我們整個利息收入可以增加大概超過800億以上的利息收入。」

國泰總經理 李長庚:「反正漲多了就是利空,跌多了就是利多。」

美台接連升息為金融股挹注獲利!數據顯示,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占比超過6成,並且多以美元計價占大宗,美元指數創下20年來新高,如果美元升值3%,可為國泰金挹注161.9億、富邦金可增加獲利117.3億、中信金增加獲利56.5億。

至於外界關注的防疫保單理賠問題,董事長蔡宏圖親自回應。

國泰金控董事長 蔡宏圖:「現在的情況,可以說是從高峰開始要往下走,所以我們目前也很難預估到底是實際的虧損會怎麼樣,但是我們未雨綢繆,我們已經先行透過來增資國泰產險100億的資本額。」

國泰金截至五月理賠5.5億元,6月有效防疫保單82萬件,因應後續理賠需求,增資產險業務子公司,資本適足率(RBC)重回到300%以上,並密切關注保單理賠情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