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反對中索安全協議 太平洋地區能自我保衛

澳表示反對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新安全協議,說太平洋地區不需外力幫助來保護自身。澳外長黃英賢(圖左)(Penny Wong)在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訪問時傳達訊息。(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澳洲今天表示反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新安全協議,還說太平洋地區不需要外力的幫助來保護自身。

法新社報導,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在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進行為期一天訪問時傳達前述訊息,這是她出訪南太平洋島國的最新目的地,以阻止中國在該地區所採取的外交和安全策略手段。

這是索羅門群島在4月與中國簽署秘密安全協議以來,澳洲最高層級的官員來訪。中索安全協議引起美國及太平洋盟邦的警覺。

黃英賢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後,她說:「澳洲的觀點仍然是太平洋大家庭應該為我們自身的安全負責。」

黃英賢指出:「太平洋大家庭完全有能力提供這種安全保障。」立場中間偏左的勞工黨在澳洲5月國會選舉勝選掌權後,任命黃英賢為外交部長。

黃英賢告訴記者,她欣然接受蘇嘉瓦瑞的保證,亦即「在索羅門群島不會有軍事基地或常駐的外國軍事基地」。

中索安全協議引發美國、澳洲、紐西蘭和日本的擔憂,因為中國可能在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設施。

這份協議尚未對外公開,但外流的草案顯示,內容包括允許中國海軍部署至索羅門群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